星期一, 6月 25, 2018

客語資訊

愐起頭擺 /陳寧貴

●古炮 
臨暗,紅毛城頂項介古炮,炮口對準欲落山介血紅日頭。路過介雲探頭下來問:「汝還有力頭,將日頭打落來無?」無到,一下間,日頭直直跌入恁冷介淡水河水底肚咧,天昏地暗介時節,看著古炮炮口,對準,無奈介孤淒。

●黃糖飯
從田坵蒔禾歸屋家介阿伯,肚飢到等毋掣食夜飯,佢拿起大碗公添飯,放二大匙黃糖,沖入滾水後摝一摝,就稀瀝弗嚕食起來。我等細孲仔企在佢身邊,看佢食到嘴巴巴,欲流口瀾落來咧。下把我等也會學阿伯食黃糖飯,你一口我一口,食到五臟六腑笑哈哈。五十零年後,有時節會愐起黃糖飯,黏時嘴角湧起,恁甜恁香介味緒,流到心肝頭,變成看毋到邊介幸福感。

附註:童年住客庄鄉下有這種記憶:「黃糖飯」即是用大碗公裝冷剩飯,加紅糖再加白開水攪拌均勻後食用。在那生活清貧的年代,是非常流行的充饑速食,當然不能與現在的麥當勞速食相比,然而卻是在我童年裡,泛著淡淡的甜蜜與芳香,永遠不能忘懷的記憶。
-----------------------------------------
客語詩讀介
 曾貴海的《夜合》 /陳寧貴

曾貴海的詩,表現出客家人爽直的硬頸精神。他也極關心客家的語言文化,傑出的客家詩裡,對客家土地、歷史、人物、景色都有極精準而開創的描寫,印證了用客語對詩的抽象意象與象徵意義,皆具同等華語般可書性,為後來的客語詩創作者,指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如曾貴海寫給妻子和客家婦女,讓讀者津津樂道的「夜合」一詩,以夜合喻為客家婦女,客家婦女白天忙碌,要沒閒到半夜才能讓老公聞到體香。詩中表面看似浪漫,其實道盡客家婦女內心極深處隱密的情愫。

   夜合  /曾貴海
  日時頭毋想開花
  也沒必要開分人看
  臨暗 日落後山
  夜色跈山風踴來

  
    夜合佇客家人屋家庭院
  恬恬打開自家介體香
  河洛人沒愛夜合
  嫌伊半夜正開鬼花魂
  
    暗微濛介田舍路項
  包等面介婦人家
  偷摘幾蕊 夜合歸屋家

  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
  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
  沒閒到半夜  
  正分老公鼻到香

    半夜老公
  捏散花瓣放滿妻仔介圓身
  花香體香分毋清
  屋內屋背
    夜合 花蕊全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