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19

紅樓夢

八十二歲仍創作不輟作家隱地,在記錄者留言一文提到,只要有誰寫下好作品,讓人越讀越揪心,只要真寫出好作品,你還擔心什麼?怕留不住一個名字?想走進歷史之門?剛好手邊留著詩人魯蛟的一首詩,詩名正是〈歷史之門〉:歷史之門恆久開著,就是不易進去,有人想扁起身子往裡面鑽,卻被眼尖的守門人,一腳踢了出來。所以,「只要留下你的名字」,應當修正為「只要寫下有創意的經典作品」,留下經得起後人考驗的作品,人,就儘管飛到天外去吧!
這段話創作者讀了必有所感。然而在網路盛行,AI起飛的時代,如今新生代創作者見多識廣,腦洞大開,亦能體悟:創作時的愉悅與因作品的發佈,和友朋間相互熱情呼應時,當下的溫馨感動,已足以超越對創作好作品名留歷史的懸念。

●紅樓夢
眾石俱得補天,為何我獨自
被遺忘,流落在紅塵
若非曾以甘露澆灌靈河岸上
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
怎會讓她鬱結著非常纏綿說道:
受他雨露之惠,我並無
水可還。他若幻遊情色人間,我也
同去走一遭,將我
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