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5, 2019

诗想人生 王勇

诗想人生 王勇
从二零一零年至今,一共创作了十二本小诗集(含闪小诗与截句诗),出版了六本,另外六本将接续问世,二零一九年一月开始创作第十三本。写诗怎么能够规范与预估呢 ? 相信有人会存疑,而且不是极少数,可我偏偏反常道而行,实践无误。
我奉行诗意的行走、诗意的栖居理念,坚信诗与生活的结合,让诗与诗意成为生命的组成部分。只有你心中有诗、想要写诗、不忘构「诗」,也即与诗保持旧情绵绵,绝不移情别恋,爱上其他兴趣后把写诗代替掉,那么,诗同样不会负你 !
所以,我们不写诗时也不能放弃阅读。我读到台湾诗友陳寧貴兄分享洛夫的奇詩異想:「刀子有時/也很膽小/跌進火中/便失去了個性」,以及洛夫舉重若輕的三行詩范例:「擦槍擦了四十年的老班長/於今坐在搖椅上/輕輕地刮著滿身的鐵鏽」。洛夫是当代华文诗界的传奇,他的诗影响无远弗届,我本人受益颇丰。
我写〈蛋糕〉:「享受被切的快感/享受被咬的痛快//我用不断升高的血糖/既切又咬你们的晨昏」。这是蛋糕的甜蜜复忆。还有我写〈纸老虎〉:「唬得孩子们哭声震天//我轻轻擦亮一根火柴/看虎头虎爪/在烈焰中扭曲烟灭」。当下华族仍然受到某些不理性、不理解、不合理、不公平的对待,面对老虎们,华族要有放下小我凝聚抵达无我的力量。
台湾诗友林广(吳啟銘),「經常以「我詩故我在」,來期勉自己。寫詩的終極意義,就是不斷發現人生各階段不同的風景與感觸吧?既然這樣,是悲,是歡,都應坦然去面對。」写诗確实是悲观、苦甘交杂的,非但无名无利可图,甚至诗人的身份既不吃香也不被人看重,但这又有何妨呢 ? 只要我写诗高兴故我在,写诗者在诗意的空间里完成自我心灵的脱胎换骨。
在诗想的人生旅途,因为与诗结缘,我想,每一位爱诗人都不会计较生活上的悲欢、甘苦,而更在乎内心的充盈与提升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