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8, 2019

汪國真(1956-2015)

●凋零的是花不是春天
汪國真(1956-2015),一個詩集銷售600萬冊的詩人,這樣的詩句很合乎普羅大眾:



人生並非只有一處
 繽紛爛漫
那凋零的是花
 不是春天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要輸就輸給追求
 要嫁就嫁給幸福

你若有一個不屈的靈魂
 腳下,就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
 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後工業社會
讀羅青「後工業社會來了之後」一詩令人心情詭異:

手機按鍵迎接日報上真假朝陽
電郵網上送別歷史上各種落日
在末班地鐵一長串煞車聲之中
聽見了一鉤變形又發亮的弦月

那最後唯一還能引導我們前行
一顆高掛夜空永恆不滅的大星
原來不過是一家個人色情網站
發射出世的一顆虛擬人造衛星

●深邃的異色詩
偶讀唐代詩人元稹情色詩,想起千年後的現代詩中,也有一些詩人很能寫動人的情色詩。唐代是中國歷史上最盛世,也是最性開放時代,到底是盛世造成性開放,還是性開放造成國家強盛?

‧元稹
戲調初微拒,柔情已暗通。
眉黛羞頻聚,唇朱暖更融。
氣清蘭蕊馥,膚潤玉肌豐。

.洛夫/長恨歌


她是
楊氏家譜中
翻開第一頁便仰在那裡的
一片白肉
一株鏡子裡的薔薇
盛開在輕輕的拂拭中
所謂天生麗質
一粒
華清池中
等待雙手捧起的
泡沫
仙樂處處
驪宮中
酒香流自體香
嘴唇,猛力吸吮之後
就是呻呤
而像牙床上伸展的肢體
是山
也是水
一道河熟睡在另一道河中
地層下的激流
湧向
江山萬里
及至一支白色歌謠
破土而出







‧雙人床/ 余光中


讓戰爭在雙人床外進行
躺在你長長的斜波上
聽流彈,像一把呼嘯的螢火
在你的,我的頭頂竄過
竄過我的鬍鬚和你的頭髮
讓政變和革命在四周吶喊
至少愛情在我們的一邊
至少破曉前我們很安全
當一切都不再可靠
靠在你彈性的斜坡上
今夜,即使會山崩或地震
最多跌進你低低的盆地
讓旗和銅號在高原上舉起
至少有六尺的韻律是我們
至少日出前你完全是我的
仍滑膩,仍柔軟,仍可以燙熱
一種純粹而精細的瘋狂
讓夜和死亡在黑的邊境
發動永恆第一千次圍城
惟我們循螺紋急降,天國在下
捲入你四肢美麗的漩渦



.余秀華《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
其實,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無非是
兩具肉體碰撞的力,無非是這力催開的花朵
無非是這花朵虛擬出的春天讓我們誤以為生命被重新打開
大半個中國,什麼都在發生:火山在噴,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關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槍口的麋鹿和丹頂鶴
我是穿過槍林彈雨去睡你
我是把無數的黑夜摁進一個黎明去睡你
我是無數個我奔跑成一個我去睡你
當然我也會被一些蝴蝶帶入歧途
把一些讚美當成春天
把一個和橫店類似的村莊當成故鄉
而它們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