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9, 2019

〈童心詩心:祝賀林煥彰老師八十壽誕〉 劉正偉

〈童心詩心:祝賀林煥彰老師八十壽誕〉 劉正偉
2018年11月23日到12月2日,經由緬甸華文作家協會王崇喜會長等人的邀請,林煥彰、白靈、夏婉雲、葉莎和我,一共五位台灣詩人獲邀參加在緬甸故都曼德拉舉辦的「亞細安文學營」,三十週年慶大會系列活動。
  會後,一行人除曼德拉外,還遠赴臘戌、仰光等地的中小學巡迴講座,林煥彰、白靈、夏婉雲三位老師擔綱大部分重要講座。除作文、現代詩外,林煥彰老師也介紹台灣的兒童文學與他的撕貼畫以及兒童詩。
緬甸之旅的最後一天,12月2日剛好是我的生日,大夥兒加上王崇喜、藍翔等緬華詩人,在緬甸仰光國際機場,齊聲為我唱起生日快樂歌,煥彰老師還當場贈我一幅撕貼畫,讓人感動不已。盛情一直讓我感到無以為報,今蕭蕭老師邀我寫文祝賀,剛好。
林煥彰老師是世界華文重要作家,原因是他的童詩幾乎被收到台灣、中國以及世界各地華人世界的教科書裡面。尤其是〈妹妹的紅雨鞋〉這首經典童詩,更是被廣泛收入:
 
  妹妹的紅雨鞋,
  是新買的。
  下雨天,
  她最喜歡穿著
  到屋外去遊戲,
  我喜歡躲在屋子裏,
  隔著玻璃窗看它們
  游來游去,
  像魚缸裏的一對
  紅金魚。
  林煥彰老師的童詩集,讓他獲得中山文藝獎兒童文學類與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的殊榮。〈妹妹的紅雨鞋〉更讓全世界華人,尤其是初讀的中小學生和老師印象深刻,因此緬甸之旅,讓我們見識他的魅力。而緬甸之旅這十天,我和煥彰老師是「同居」的室友關係,更能感受他親近平和、誠懇待人與溫文儒雅的態度與風範。
我與林煥彰老師的淵源,要從《乾坤》詩刊說起。2005年1月《乾坤》33期出刊後,原總編輯須文蔚教授因生涯規畫請辭,創辦人藍雲先生二度致電、一次到我家拜訪,希望我接總編輯,我一則因還經營公司業務繁忙;二則念博士中,學業論文焦頭爛額;三則自認年輕,社裡還有更多重要與有才華的詩人,因此婉拒。藍雲先生最後成功拜託煥彰老師來救援,接任總編輯。一則原來《乾坤》為方便在台北市文化局申請出版補助,地址需在台北,藍雲先生就已經邀請林老師當發行人了。
林煥彰老師在2005年4月的《乾坤》34期開始擔任總編輯,他邀請曾念、林德俊、許赫、陳思嫻等年輕詩人新血加入編輯團隊,頓時一新耳目。版面與專欄也不斷嘗試與更新。後來紫鵑與我也陸續參與協助的編輯分工角色,所以算起來也有十餘年「同事」的經歷。
林煥彰老師與泰華的關係要從他編輯聯合報系的《世界日報》說起,後來他在曼谷也成立「小詩磨坊」,對推動當地的寫作影響深遠。而早在二十年前,他也數度向我邀稿,刊登在《世界日報》副刊,並不曾忘記寄贈稿酬,讓人感念。
他常說:「活著,在這一年,我做了什麼?」、「活著,什麼才叫活著?我喜歡問我自己;活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寫詩,是我一輩子的志趣;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興趣,所以寫詩,我會一直寫,一直寫......」。他對寫詩、畫畫執著的精神,一直影響著眾多年輕詩人。他近年常畫與生肖有關的詩畫,也玩拼貼畫,他的詩畫可說與時俱進、充滿童心童趣。
林煥彰老師常說:「活著,認真寫詩;死了,讓詩活著。」他是一路玩詩玩畫的快樂老頑童,生活在知足常樂的日常哲思裡。他不道人短長,自守自持、溫文爾雅,他就像鄰家慈祥和藹的爺爺:謙謙有禮。
在此祝福煥彰老師生日快樂,繼續愉快地生活、寫詩、畫畫到九十、一百歲。
──寫於2019.05.04 五四運動百年
.
刊《華文現代詩》22期(2019.08)。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