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9

劉訓<國語/普通話如何界定?>

<國語/普通話如何界定?>
現在台灣社會普遍會說寫讀的是中文,做為大家的共同溝通工具應是定型了。
台語(廣義河洛/福佬閩南話)也有9成以上的人(包括客家人)聽和說沒問題;但也只有少數有研究的人會寫(用漢字或羅馬拼音或混搭),算是"準普通話",還是值得推廣和鼓勵!
客家人講客語,在台灣能聽講的人比例就顯得少很多(20%不到吧?);會用客語不同腔調書寫(還是用漢字混搭羅馬拼音)的人則更少。
至於原民16族,各有各的語言;又因沒有文字,書寫則以羅馬拼音代之,外人也"有看沒有懂"。
至於在台灣,真正的「普通話」應該是具有“台灣特色“、中台客夾雜英日外來語及新創語的「台灣話」!
果真的要學習各種不同的母語,那也應該由人選擇,各界又何需浪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爭議?
(2019/09/28教師節補修於三星隱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