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0, 2019

客語詩選

●女人樹

/ 劉慧真

痛苦係根

撐起向上个身形

悲傷个葉

托等硬直个花

一只只孤單个果啊

相惜个刺,盡幼、盡燒个心

放勢股吸

希望个空氣

勻勻仔透出





沒放棄

毋識放棄

才情就係生翼个籽

恩﹝我們﹞愛自由

管佢好天抑落雨

恩﹝我們﹞愛自由



---------------------------------

●門簾

/ 張芳慈


門簾面頂繡緊
阿奶時代介色樣
蕊蕊介紅牡丹
分東南風吹來吹去
 
門簾面頂繡緊
細薪臼心肝肚介夢
搞水鴛鴦介圖樣
續分西北雨濯濕
 
毋用過時介款式
細妹人介間方
掛緊白色蕾絲介門簾 
假像係玫瑰花色
一縫一縫濛沙樣介愛情
 
門簾前門簾背
出入介身影
細賴人敢看得穿
細妹人心肝肚介花色麼

--------------------------------------
●飛出籠去

/ 羅 思 容



在破碎个鏡台

看到自家破碎个面頰

逐擺洗面

水喉嘔出湢湢瀉瀉个水聲

像我跔跔鬱鬱个心

面盆肚項

看到澇澇落落个自家

就像翼披披个鳥子

飛毋出搞鳥人个巴掌

 

(啊 無唱山歌我心毋開喲)



別人个老公像老公

我个老公死貓公

保佑老公遽遽死

等我畫眉飛出籠



(啊 唱條山歌心就開哪)



要飛要飛飛出籠去

飛到天頂飛過海

飛到山頭飛過林

千千萬萬毋好飛到過去啊



要飛要飛飛出籠去

飛向頭前

飛向未來

飛到我 秘密个花園去

------------------------

十二婆姐 / 江嵐



在迎神个陣頭肚項

遠遠就看到十二婆姐

搖一路過來

歸陣仔啾紅个打扮

係特別饗﹝siang_﹞人个風景

逐儕就著紅衫紅裙

肩頭加等繡花个披肩

手項擎等水紅色个扇仔

又擎一枝大紅色个遮仔

戴等無共樣个面殼仔



總管陳靖姑會佬人收驚起乩

五宮陸九娘盡靚又盡慶

十二宮彭英娘係盡老个婆姐婆

婆姐子捩捩轉歸路尋阿姆

走來走去掀婆姐个衫尋奶食

婆姐个扇仔打落去就講

捱毋係若姆



揇細人仔个婦人家

在十二婆姐个遮仔下

鑽過來鑽過去

分婆姐挲一下惜一下

大人消災解厄

細人乖乖會大



十二婆姐

專門保護婦人家

同細人仔

保庇大家平安健康食百二
---------------------------------------------

山嵐下凡到人間 / 江嵐

九月
起風
山嵐雲遊嘉南平洋

珊瑚潭烏山腳
東山咖啡白河蓮
玉井番檨麻豆文旦
關仔嶺洗溫泉

南鯤鯓登玉殿
麻豆代天府龍昇天
七股鹽山南天雪
鹽水蜂炮響連連

下營食鵝肉
運河賞花燈
棺材粄豆腐花
意麵肉圓蝦公捲

孔子廟讀書聲
赤崁樓有古典
南瀛所在好
台南人情高

山嵐同雲在人間
愛嫽到過忒年
見春天

後記:台南个雨季係每年五月到九月,顛倒天時清明,可見日出同山景;

白露過後氣候轉涼,歸隻台南地區霧氣凝重,看毋著山,愛到翻轉年春天正會放晴。

--------------------------------------

燈籠花 / 江嵐



燈籠花像落下遮

企在庄頭竹籬笆



蒔田阿伯來過家

問聲恁早行往下



細阿妹仔兩三儕

歡頭笑面去送嫁



叔婆嘔樂好嘴碼

問長問短無增差



大家就係好鄰舍

頭頷尾著笑哈哈



得人惜个燈籠花

相惜恩哩大自家

  
  

星期日, 8月 10, 2008

詩想起

●阿婆介白頭那毛

時間介風
將阿婆介白頭那毛
越吹越白

越白越吹
阿婆企佇風肚
微微笑

有一日
阿婆行入鏡子底背
梳佢介白頭那毛

我忽然聽著
恁大介水沖聲
向我湧來-----


●阿婆的白髮

時間的風
把阿婆的白髮
越吹越白

越白越吹
阿婆站在風裡
微笑

有一天
阿婆走入鏡子裡
梳她的白髮

我忽然聽見
龐沛的瀑布聲
向我湧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