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0, 2020

六堆300年(1721-2021)慶典活動。

接獲客委會通知,將於明年舉辦國家級的六堆300年(1721-2021)慶典活動。

公元一七二一年,朱一貴事件,威脅到高屏客家六大聚落,各地士紳義勇集合於內埔媽祖廟聚議,成立六隊﹝堆﹞鄉團;中堆﹝竹田鄉﹞、先鋒隊﹝萬巒﹞、後堆﹝內埔鄉﹞、前堆﹝麟洛、長治﹞、左堆﹝佳冬、新埤﹞、右堆﹝美濃、高樹﹞,以保衛家鄉。

(陳雙)

 [客家MV] 再行再行轉個彎就是六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TaPVEoqzE

 

六堆於下淡水溪,最後以七營大敗朱一貴部隊收場。事件結束後客家人為了保鄉衛土,取消巡查營,將「堆」(意思通「隊」)取代「營」,以和官軍有別,六堆分成前堆、後堆、中堆、左堆、右堆、先鋒堆,各堆設置一名總理及監軍,六堆共同推舉正副「大總理」各一名統領軍務。

 

想起六堆,遽遽行來

前後左右先鋒中

斡來斡去,都睹著

濃濃客家風情

從中堆竹田

行過後堆內埔

就到先鋒堆萬巒

從麟洛入前堆

佳冬美濃伸出

熱情左右手攬等佢

大細路兩邊

高壯个椰仔樹

在路唇像鄉團義兵

守護等六堆客家庄

逢年過節,紙炮一打

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都有六堆客家鄉親

歡歡喜喜个吆喝聲

朱一貴事件

康熙60年(1721年),廣東潮州府海陽縣人杜君英,於三月十日豎「清天奪國」旗號,起事於內山。四月十九日,福建漳州府長泰縣人朱一貴,亦舉「大元帥朱」旗於岡山。朱一貴、杜君英在五月一日合力攻下臺灣府城後,朱一貴尊明為正朔,受擁立為「中興王」,國號大明。朱一貴稱王後,朱、杜二人的權力鬥爭轉趨劇烈,再加上杜部軍紀廢弛,導致朱、杜二集團發生內鬨。[9]杜君英起事之初,其部眾即包括了粵、閩和臺灣府籍人士,[10]其後新園、小琉球陸續有人加入杜君英,此時杜部仍以閩籍之漳、泉和粵籍潮之三陽人士為主。[11] [12]待至杜君英和其所屬的粵籍將領以權力分配不公而和朱一貴集團起爭執,[13]且朱一貴集團又以整飭紀律為由密謀剿滅杜君英時,雙方遂發生對立。內鬨中,杜君英集團發生閩、粵分裂,原杜君英集團的閩籍將領倒戈投向原即以閩籍為主的朱一貴,和朱一貴集團合攻杜君英。[14][15][16]朱、杜起事集團遂分裂為漳、泉和潮之三陽二股勢力,形成閩、粵對立。其後,杜君英戰敗,並率殘部敗走貓兒干(今雲林縣崙背鄉)。

康熙六十年五月,朱一貴、杜君英相爭之際,發生於府城的「閩、粵相爭」引起了下淡水溪不願附眾起事,[17]但卻又同樣來自粵屬潮州的客籍墾民的危機感。六堆地區的客籍墾民遂於五月聯合當地十三大莊、六十四小莊一萬餘人,涵蓋來自粵省潮州所屬的鎮平、程鄉、平遠、大埔,和閩省汀州所屬之永定、武平、上杭各縣客籍墾民,[18]在屏東縣萬丹社[19]上帝廟(今萬丹萬泉寺[20])集會,分設前、後、左、右、中、巡查營以及先鋒營等七營衛鄉自保。[21]。並在五月中至六月中之間,以武力清除下淡水溪東岸漳州、泉州籍墾民的勢力,[22]嚴防朱一貴勢力的進犯。

朱一貴在擊敗杜君英部後,派二萬餘兵將南下征伐屏東平原的客莊。[23]此時,朱一貴北上追討杜君英的本質是閩、粵對立,而南下用兵卻變質為福、客相伐。[24][25][26]康熙六十年六月十八、十九日,二軍大戰於下淡水溪,最後以七營大敗朱一貴部隊收場。事件結束後客家人為了保鄉衛土,取消巡查營,將「堆」(意思通「隊」)取代「營」,以和官軍有別,六堆分成前堆、後堆、中堆、左堆、右堆、先鋒堆,各堆設置一名總理及監軍,六堆共同推舉正副「大總理」各一名統領軍務,由於下淡水溪一帶的客家人生活環境夾在福佬人、平埔族、高山族聚落之間,人數居劣勢的客家人遂以常態性的團練組織維持其族群生存及地方治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