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21

●有此一說

 ●有此一說

西元669年,福建南部的漳州地區“蠻僚”起兵反唐。陳政從河南老家出發,奉命率兵數千進入閩南平叛。稍後,他的母親和兄弟又帶領58姓軍校前來支援。等到事情平息,陳氏子弟及其部下皆定居于此。

●有此一說

劉伯溫性格剛烈、脾氣暴躁,和同僚難以相處。晚年更是要壓抑自己的性情、周旋在朱元璋和曾經得罪過的淮西勳貴集團之間,病情惡化也是自然之理。劉伯溫死後五年,他回鄉前對朱元璋所說的懷疑胡惟庸對他下毒的猜疑,被朱元璋拿出來當成對付淮西集團的工具,成了胡惟庸的罪證之一,以至於劉伯溫的死亡原因,也逐漸被扭曲得面目全非。之後,朱元璋發起胡惟庸大案,淮西集團也隨之覆滅。在文官系統方面,李善長、胡惟庸及他們的黨羽都成了罪惡昭彰的罪臣,那麼,曾經對抗過淮西勳貴、正面硬抗過李善長的劉伯溫就逐漸成為開國文臣的代表。加上明代市井文學發達,劉伯溫本人在民間故事中也逐步被神化,變成歷史上那個“半仙”的角色。劉伯溫形象被神化,一方面反映出明太祖對文官系統破壞之徹底,另一方面則顯示出明朝市井文化的力量。正是這兩大因素,使得一位聰明而知進退的文臣,逐漸幻化成後世許多人心目中的“半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