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22

八屆閩客文學獎

 

客詩學生組

得奬作品評介

1 黃嘏紙

黃嘏(gu)紙,這係一首寫清明掛紙(掃墓))个詩。「黃嘏紙」係客家人掛紙(掃墓)時節,壓在墓上个黄紙。用黃嘏紙做題目就有創意,嘏,有福祉之意,「祝以孝告,嘏以慈告。」《禮記. 禮運》嘏又有古音,象徵慎終追遠个意象。作者一開始就頂真寫出,去掛紙時節个景色同心情:彎彎个路,拐來拐去, 青溜溜个山排, 一年一擺,從細到大,流傳有幾多世代?也寫出掛紙前墓地清理工作:大家共下合作,擧起刀嬤,拚掃淨俐。掛紙時節老輩同後生个時空差別:時間定定行過,矺在泥磚下个黃嘏紙, 見證時代个, 無共樣, 乜共樣。作者用掛紙時節,用熟練客語,流暢表達對祖先,傳統慎終追遠,承先啟後个淰淰思念同祈福。

 

2 捽仔

捽仔就係我等平常時講个橡皮擦 ,係我等從細用到大,盡輒會用到个物品,做得用來擦忒寫差个鉛筆字。毋故作者毋單祇恁樣寫,係將一垤捽忒个意義,擴充到各方面,發揮詩个頂真想像力:「一垤捽仔,捽忒惹惹杈杈个心思,捽忒無落無著个選擇,捽忒踏差个該條岔路。捽忒趖走个歲月,還我樂暢童年。捽忒阿爸个白頭那毛,化開佢个愁慮煩勞。捽忒阿姆面項个皺紋,還佢後生个笑容。」作者乜有幽默奇特詩想,有兜事情做毋得捽忒,分人會心一笑:記憶捽到麼个形都有,毋過

阿姆个叮嚀毋識捽淨。

 

 

3出外人个溫度

作者用特出詩想,觀察出外人,用熟練客語,寫出四種心情温度,第一種溫度溫燒溫燒,寫个係後生時節到外地讀書,打開都市新觸口心境:「後生時節離開家鄉,帶等爺哀个毋盼得」。畢業後求職上班,進入出外人第二種溫度越來越冷,變化忒大,異鄉人心情一下間無法度來適應:「阿姆話變做冰箱裡肚,該垤想食嗄無時間煮个半肥腈,尋去尋轉做得同麼人講?」第四種溫度,係有息把尷尬又燒又冷:「年紀越大越想轉去胞衣跡,毋過就係無田好耕,愛仰結煞,心情單淨寫在詩歌底肚,又做得唱分麼人聽?」本詩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剝開,分人盡大愐想。事實每一個人都係出外人,毋單祇係離開故鄉爺哀親人,在心理上共樣有内在个出外心境流轉感嘆,故所本詩寫个乜係人生變化,後生離家年老歸故鄉,遂變異鄉人,分故鄉無識个細人仔問,人客你從奈來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