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5, 2004

純真而悸動的文學心靈快回來

回顧這十幾年來,強烈的關注政治,太貼近的結果,造成對寫作無心經營,文學心靈的殿堂早已荒煙蔓草,我竟能視若無睹。這種事不只發生在我身上,文學界的不少朋友也都墜入和我一樣情況。那天高雄掌門詩社老友鍾順文(前次相見是他與尚未婚女詩人謝佳樺,到當時我負責的出版社來看我,再相見是去年底秋水詩社30週年慶時,已經有個美麗的女兒依偎在謝佳樺身旁,當時我真的聽到,歲月在我耳邊 淙淙流過的聲音。)他急電邀稿,我交給他「 繩索 」一詩,並附上短簡:「在國內泛政治化的情境中,文學已被邊緣化,你對詩依然熱情實在不易;也許你在南部對詩較能保持純度。」本詩你一定知道我在寫甚麼, 政治玩成這樣真是蒼生塗炭!此後詩人不是不再關心政治,而是不可迷信政治。

繩 索

綠隊和藍隊拔河,他是那條繩索,繩索斷了
綠隊帶走他的右腦,藍隊帶走他的左腦
綠隊摘走他的右眼,藍隊摘走他的左眼
綠隊扯走他的右耳,藍隊扯走他的左耳
綠隊拎走他的右手,藍隊拎走他的左手
綠隊拆走他的右腳,藍隊拆走他的左腳

右腦為綠隊思考,左腦為藍隊思考
右眼為綠隊觀看,左眼為藍隊觀看
右耳為綠隊傾聽,左耳為藍隊傾聽
右手為綠隊書寫,左手為藍隊書寫
右腳為綠隊奔走,左腳為藍隊奔走
最後剩下的那個他
是半截無法操控自我身軀的脊椎

下一頁

8 Comments:

At 3: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慨萬千天佑台灣
黃蓉留

 
At 12: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正的先知淪落到街頭成了無業遊民
無知的先知沐猴而冠到處流竄
他們像無畏抗生素的細菌散佈在
電視叩應節目民意調查收視率之中
他們左手翻開謠言的雲右手覆蓋污衊的雨
張開評論的預言的大嘴巴
噴出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真理

他們喜歡收割群眾的掌聲歡呼聲
他們慣於在群眾的眼中
閱讀自己偽善的龐大身影而奸笑
他們精心打造自我金身
讓如螻蟻般瀰天漫地的群眾變成信徒
將他膜拜成唯一能救世的神

老張

 
At 4: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撒旦不時拍賣
稀世珍寶:「成功」
頓時人 間充滿鬼哭
神號的淒厲喊價聲
人們的雙目被仇恨大火
燒得通紅而無情的互相殺戮
最後誰能出
最高金錢誰就能得標
從此以後「金錢」
成了人們唯一的信仰
majing

 
At 10:2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皮影戲

革命感情隨著
流水般的民意漸漸流失
看似雲也淡了,風也清了
而你,自喻政壇的苦行僧
你以肉體的磨難讓心靈平靜,或是
誘發另一場舌槍唇劍?

從前你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站起
巨大的身影籠罩整個美麗島
現在你在眾人的噓聲中萎縮
萎縮成滑稽的皮影戲紙偶

最後你只有望著
滑稽的自己
癡癡傻笑

 
At 1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olitician potent effect people
politics potent effect poet
poet engage in politic possible lost his poem
*****halibotou

 
At 11: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先知

銳利屠人的批評話語
纔衝到喉嚨準備外出行刺
事情竟突然有了驚天撼地的大逆轉
一時間刺在逐漸腫脹淤血的喉中
欲吐吐不出 , 想嚥嚥不下
就這麼噎得萬千流星墜入眼眸
急急如律令慌忙將批評的話語換裝
隨即義正辭嚴冠冕堂皇的
匆匆走出叩應節目的伸展台
原來他們是
先射箭再畫靶的台灣先知

 
At 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裸露

用裸露促銷檳榔的女人是色情的
用裸露促銷珠寶的女人是藝術的
上層社會用猥褻的眼光偷窺下層社會
是色情的還是藝術的?

人體的構造如此簡單
人間的思想如此複雜
沈默的肚臍遇見聒噪的社會
欲語還休,人啊人
你們羞不羞

 
At 11: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選戰

汽油彈在街頭開出驚恐的火花
嚴重灼傷台灣人的心情
迷茫的藍綠眼神
像陰霾的天氣一樣
哭不出�
鐵蒺藜攔住
欲往外流的鮮血
警察的盾牌
堅持堵住仇恨的口沫

結果
鮮血往鐵蒺藜流
口沫在警察的臉上流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