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4, 2006

Enya - The River Sings

Enya - The River Sings

1 Comments:

At 9: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客家人為何崇拜三山國王


客家人崇拜的神祉很多,鄉土神除了三山國王外,最普遍的還有媽祖、義民廟、土地公等。而其他崇拜較普遍的神祉和一般人差不多,如玉皇大帝、佛祖、觀世音菩薩、文昌君、關公……等。如果從一般祭拜的神祉無法判定祭祀者是否一定為客家人。

但從三山國王的傳說看來,其中的人物及時代背景多發生在大動亂,民族大遷徙的年代,顯然足以激起客家人孤臣孽子的悲懷心情。一方面追念中原故土的鄉愁,一方面感悼正朔王室的凋零,客家人於將上述心情寄託投射在三山國王這樣的傳說人物身上。

但據嘉慶二十三年《廣東通志》所記載,即使在三山國王傳說史實的發生地--廣東潮州也不過只有兩座,其他嘉應州、惠州府等地都不見三山國王廟的存在。可見前面所說深沉的寄情並不明顯,可能是因為時代久遠,三山國王由一個悲壯的英雄人物所化身的神祉淪為一個小區域的鎮山神,並沒有廣泛受到客家人熱衷的祭祀。

但為何到了台灣,三山國王從一個香火潦落的小神,搖身一變成為客家移民一體尊崇且香火鼎盛的主神呢?推究其原因是三山國王是屬「山神」。因為受清朝初期渡海禁令的約束,早期客家籍移民台灣人數偏低,移民潮也延遲多年,縱使在中南部平原地區開始落腳,但肥沃的可耕土地早已被佔,所以多數只得轉往山區墾殖,然而山區瘴癘叢生,謀生不容易,加上山區?有嚴重的「番害」--山地原住民,於是能在山裡發揮神威、保護鄉民、且又能和鄉民「溝通」的三山國王,就順理成章地成為台灣客家人重要的守護神。(註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