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蘇芮]時代全經典

蘇芮的演唱生涯始於1968年,以演唱英文歌曲起家。蘇芮素以個性倔強聞名,一直拒絕錄製她認為不適合自己的作品。

1983年,蘇芮首張國語專輯“搭錯車”推出是她演唱生涯的一次轉折。這張專輯體現了故事與音樂互為附注的完美結合,在當時靡靡小調盛行的台灣流行樂壇幾乎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種反叛精神的背後凝結了新一代台灣流行音樂人(包括羅大佑、梁弘志和李壽全等人)的心血付出。可以講,如果沒有蘇芮,鄧麗君的歌曲會延長流行至少十年。

蘇芮成為兩岸三地流行樂壇上整整兩代人關注的焦點,至今其影響力依舊維持,歷久而彌新。最近在北京首體舉行的“蘇芮經典個人演唱會”所造成轟動效應,就是有力例證。

蘇芮的演唱風格鮮明,獨樹一幟。她的歌聲具有特有的韌勁,加上其寬廣的音域,造成一種強烈滄桑感,給人以極其深刻的印象。這種憂鬱的本質與藍調音樂一脈相承,在中文歌曲領域,蘇芮所創建的這種靈歌式演繹風格至今無人能夠超出。

蘇芮的現場演唱功底相當紮實,她慣用的黑色裝飾襯托其歌聲的強勁感染力,令蘇芮在東南亞歌壇素以“黑衣歌後”聞名。這種現場歌唱水平與蘇芮多年浸淫歌廳表演有著深刻關聯。最近在台港相當走紅的張惠妹A-Mei的音質酷似蘇芮,走的路子卻與蘇芮大相徑庭。張惠妹這種搖滾風格,在蘇芮當初加盟福茂所推出的“給我現在”中倒能依稀找到相通之處。蘇芮和張惠妹在香港同台演唱. 在張惠妹的"妹力四射"演唱會專輯中收錄有一首蘇芮和張惠妹共同演繹的"跟著感覺走". 這首歌給人印象至深,令聽者頗多感慨:兩位演唱者年齡相隔將近30年,體現在同一首歌曲上面卻是難能可貴的和諧統一。音樂強大的融合力量由此可見一斑。

蘇芮的音樂歷程仍在繼續,沒有理由因為最近數年來蘇芮的淡出,她的歌唱生涯就似乎應該劃上句號。從最近蘇芮推出的專輯來看,她似乎仍然執著於其一貫的憂鬱蒼勁曲風,但是其力求突破創新的努力也不容忽視。蘇芮在“變心”專輯中與鐘鎮濤合作演唱“我不該看你的眼神”時的柔情處理在以往蘇芮專輯中是罕見的。最新推出的“花若離枝”是她首張台語專輯,一些數十年前的老歌經過蘇芮重新演繹,頗具意味。

曲目試聽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443688&extra=page%3D1
16 酒乾倘賣無
17 一樣的月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