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海陸客家吟遊詩人--阿淘哥

海陸客家吟遊詩人--阿淘哥
http://140.115.170.1/Hakkacollege/big5/network/paper/
paper61/05_15.html

【文/吳衣婷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阿淘哥簡介

陳永淘在1956年出生於關西的一個客家庄,1979年世新編導科畢業後,曾在野外雜誌擔任企劃,先後參加過櫻花鉤吻鮭和新店溪香魚保育工作。九七年夏天,阿淘哥從台北三芝海邊移居北埔,住在靠近冷泉附近的半山腰上,並開始在「老頭擺」客家餐廳駐唱。有一天,他發現北埔街上的慈天宮,有個風味十足的百年石板廟坪,一個念頭閃過,從第二天開始,他就決定做一種自發性試驗表演,每週日下午,帶著吉他到廟坪上唱歌,讓一些從未發表過的客家歌曲,在慈天宮廣場前演出。

阿淘哥歷經四十年豐富的生活經驗後,不斷沉澱對人生社會深刻體會而創作,內容包括對人性、社會的深刻反省及批判,並以幽默、嘲諷的手法,抒發人間實象。歌曲探討的主題寬廣,有對個人童年生活的懷念、對社會扭曲發展的唾棄、對文明慾望的質疑、對台灣原住民族群的關切,以及對現代人性失落的悲鳴。他的歌,有畫面,有生動的鄉土味,這種觸動的感覺,鮮活而真實,許多人因為阿淘哥,而對所謂的客家歌曲,有了新的詮釋。

阿淘哥帶給我的是感動

第一次見到聽到阿淘哥,是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們全家去峨嵋湖踏青,阿淘哥的老家─「春水堂」就在那兒,忘了是什麼確切的原因,阿淘哥要在家門前庭院演唱,在這樣的機會下,我們認識了阿淘哥,也被他獨特的海陸客語歌聲以及隨性好客的親和力吸引了。

談及創作歷程,阿淘哥說他的重要創作動機是為了回報祖父。當時祖父的身體在半年內急速惡化,由於行動速度遲緩,躺在家中起不來,他目睹祖父生命的轉折過程,便想起小時候常帶著他唱歌,由於祖父只聽得懂客家話和日語,於是他想唱些客家歌回饋祖父,後來決定了要創作些客家歌曲,像他創作的一首逗趣客家歌「頭擺的事情」(客語「頭擺」即「從前」),就是在回憶童年和祖父共處的時光,希望能讓祖父開心,後來也因此開啟了阿淘哥的創作泉源。

之後的幾年,只要他有演唱活動,爸媽就會帶我去見大家的好朋友--阿淘哥,還會像小歌迷一般帶著他的唱片請他簽名。他總是帶著一把吉他,就能唱出一首接一首感動人心的歌曲,輕柔的歌聲和充滿感情的詞句,實在是扣人心弦。

最後幾次見到阿淘哥已經是好多年前了,那時阿淘哥總會提到峨嵋湖的湖水由於淤積嚴重,水質優氧化,以及布袋蓮蔓生,幾乎毀了峨嵋湖原本的生態,猶記得耳邊聽到阿淘哥說:「只要峨嵋湖不清乾淨,我就不再唱歌!」,後來他也真的停止歌唱,投入了愛鄉協進會的淨湖運動。

到現在,峨嵋湖已經完成了淨湖工作,阿淘哥就住在峨嵋湖上。阿淘哥的聲音也依舊在家裡的音響喇叭中播送,時而感動,時而欣慰。
Memory to Hakka Summer Camp

1 Comments:

At 10:5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社 / 無界之島電子報

【黃光芹專論】
http://www.taiwansociety.org.tw/newsarticle.jsp?
pagename=news&bullid=105&nowPage=&btype=0
「文化人」龍應台日前抬出「我是龍應台」的高姿態,在報上發表長篇大論,試圖替她昔日的長官馬英九解套。如果這個年頭還有人自以為「我是誰」,司法的、政治的和道德的一切都要隨著她天旋地轉,那也太荒謬可笑了。

龍應台二月五日在中國時報發表「自首報告」。一開場就把「特支費」與「特別費」混為一談。她的「自首」行動,過去蘇起也演過,不過是想以「我也是這樣」,所以「馬英九那樣不算怎樣」的邏輯,來替馬英九脫罪。如果這種方法行得通的話,那又與警方鼓勵「一清」、「治平」對象出面自首何異?

法律規定得十分清楚,首長特別費不是薪資的一種,更不等於實質補貼,公款不能入私帳,更不能不報銷或跨年度核銷,而且,未用完的部分必須歸公,遑論拿去財產申報和報稅。龍應台無知,不代表馬英九沒有知;龍應台犯法,不等於馬英九沒有犯法。就連她自作聰明列舉在文化局長任內所謂公私分明、一絲不苟的例證,最多與馬英九在東窗事發後發動捐款攻勢一樣,除了凸顯了何謂「欲蓋彌彰」、「此地! B5L銀三百兩」,此外沒有別的。

最有趣的是,龍應台在文中一再強調,過去的「龍局長」從不容許文化為政治服務,而文化局更不是市長的化妝師。因此,她從不配合馬英九演出。因為,誰在乎馬英九、誰又在乎2008?但另一方面,她卻自打耳光得厲害,除了左一聲馬英九有道德潔癖、右一聲他是整個社會太珍貴的資源,還毫不保留地自承:「如果為了一個荒謬的特支費而使台灣人民對於自己的未來突然少掉一個選擇的可能,令我不安!」全世界都� BE道龍應台在幹什麼?只有她不自知;而龍應台又算什麼?誰又在乎龍應台?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