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07

溫柔敦厚的傳統詩教美學?

2006台灣詩選已經出版,選出的詩大都來自中國時報、聯合報的副刊,詩質良好;年度詩人獎是李進文,他的詩在形式內容上都有新創,是值得詩壇期待的詩人。

然而在這鍋「2006台灣詩選」鮮美的粥中,卻發現一顆老鼠屎,使之產生異味。

這顆老鼠屎就是----焦桐在「2006台灣詩選」序裡說的:「心胸狹窄的詩人,詩多作得很差」、「暗中相輕,卻沒種公開寫絕交詩文」。

「心胸狹窄的詩人,詩多作得很差」,這句話到底是從那兒抄來的金科玉律?詩入選年度詩選的詩人,表示是好詩人,他們心胸開闊?詩沒入選年度詩選的詩人,他們是怎樣的心胸呢?至於詩的好壞的客觀絕對標準又是誰來決定呢?焦桐,你可以把話說更清楚一點嗎?

至於「暗中相輕,卻沒種公開寫絕交詩文」這句話,令人吃驚這會是優秀詩人焦桐的手筆嗎?他一方面說別人暗中相輕,另一方面又嘲笑別人「沒種」公開寫絕交詩文,焦桐,難道只有你有種嗎?若你真有種,請指名道姓說出誰心胸狹窄,誰暗中相輕好嗎?不要模模糊糊,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好嗎?

老實說,大都數人寫詩,不過是寫詩自娛,並不會刻意想成為大詩人流傳後世,寫詩有必要寫到與人暗中相輕,與人公開寫絕交詩文嗎?焦桐,你在陷眠嗎?至於有沒有種,這是啥時代了,誰怕誰啊?

這顆老鼠屎,根本打翻了企圖塑造「2006台灣詩選」溫柔敦厚傳統詩教美學的基調!

7 Comments:

At 11: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6年台灣詩選的詩評寫得很爛,而且有點畫蛇添足.

每年出詩選,為何沒人針對這些詩是在那種標準下被選進去的呢?真的七十都首都是好詩嗎?
裡面沒有人情選擇嗎?

編者寫的序為何不針對所選的詩及其標準說話呢?

 
At 2: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認同上面看法

 
At 10: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說
你玩你的
我玩我的
井水不犯河水

我說
我玩我的
你不只玩你的
你還玩了別人

既然玩了別人
就要有接受公評的雅量

否則還算有種嗎

 
At 9: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認為,至少焦桐敢寫出事實。我想請問您:如果焦桐指名道姓寫出來,您會支持他嗎?

萬一名列其中有你的好友,您必然是鄉愿不吭聲吧!同理,心胸狹窄或更糟的詩人,都有各自的朋友,每個人必然也都因此不吭聲(更糟的可能是,聯合起來反擊焦桐)。在這樣姑息沒骨氣的環境裡,倘若焦桐挑明了講,不是等著被修理嗎?

今天如果有三、四十個詩人連署支持焦桐,他一定願意講!沒有這個保證,您激他一個人出來當箭靶,厚道嗎?這樣叫做溫柔敦厚嗎?

台灣很小,文人圈在裡頭更小,詩人圈?簡直鼻子碰眼睛地擁擠。每個人不都是逢迎拍馬的多?

至於這些年度選,不就是歌功頌德、同黨同派的標準嗎?這些事做來真的很讓人肉麻,文人就是這樣嗎?如果您不能匡正這樣的風氣,甚至也淌在渾水裡,就少說話,玩您們的遊戲吧,何必自以為是的交相指責?

 
At 10:5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指教。你能認同焦桐在序中說這些話嗎:「心胸狹窄的詩人,詩多作得很差」、「暗中相輕,卻沒種公開寫絕交詩文」,溫柔敦厚傳統詩教美學是「2006台灣詩選」的基調,說那種話
合乎那種基調嗎?「沒種」兩字嘴巴說說,可能很快煙消雲散,形諸文字妥當嗎?告訴您,不管我有沒有寫下本文,反彈的聲音都會陸續在地下流傳,淌渾水的始作甬者到底是誰?

 
At 7: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先說說溫柔敦厚吧。我還沒看到這本書,所以不知道為什麼溫柔敦厚會被作為反對焦桐的理由。如果出這本書有開宗明義說要溫柔敦厚,那麼焦桐的這幾句話確實不符合。否則的話,我個人以為,如今亂世,溫柔敦厚實在不宜。自律也許,用來要求別人,未免一廂情願。遑論溫柔敦厚往往變相成為虎作倀。

雖然我和焦桐不熟,但他會說這些話,我也有點意外。不過,我還是認為,他至少說出事實。也許,以編者的身份作這樣的言論有點勁爆,但如果自忖不是他說的那種詩人,也無須反彈了。我倒是會留意看看,哪些人按耐不住覺得被說中了。

可是話說回來,要不是焦桐取得了編者的發言位置,說話有人聽嗎?(有人反對,表示聽進去了!)如果我有機會,我倒是很願意指名道姓說公道話!絕對說得清楚明白!只苦沒這機會、也沒人願意聽。

您可曾試著在心裡想想文壇許多成名作家?焦桐所指的爛人確實不少!不屬於其中的,卻又韜光養晦,袖手旁觀。年輕一輩的,要不是巴結、吃相難看,站穩腳步都來不及了,哪敢得罪人?

焦桐所指,若是商人政客,已經噁心,遑論詩人?

溫柔敦厚當然值得嚮往。但如果面對沒有反省能力、心胸狹窄(說不定有地位!)的對象,溫柔敦厚有什麼用呢?您有勇氣反擊嗎?還是溫柔敦厚一以貫之,只要您不受到迫害或攻擊呢?

我無意間,從其他連結路過您的網頁,貼了兩篇意見,對您並無惡意。就事論事,我衷心認為,大多數人的姑息和溫柔敦厚,往往令那些心胸狹窄的份子更為所欲為。

 
At 12: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這個日頭赤炎炎,各人顧性命的社會,你還願意花寶貴的時間,來此討論這個茶壺裡的風暴,我對你的熱情感佩啊。

但,老兄,拜託你請先買本2006年台灣詩選來讀一讀好嗎?

十幾年前,焦桐與李瑞騰編商工日報副刊時,我就認識他了,我與他無仇,印象中他個性謙和,我對他還頗有好感哩,本文不過就事論事,而且我忍了好幾天才寫的。

我盼望你,仔細看過2006年台灣詩選後,再對詩選做個較全面性的批評好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