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5, 2007

客家詩人掃描

最具才氣的客家女詩人──張芳慈

張芳慈的客家詩,有一種很神奇的特質,她的詩不疾不徐,初讀並不覺得有甚麼異樣,逐漸讀下去,詩味就會慢慢散發出來,讀到最後,詩味出來八分,然而一咀嚼,詩味盡出,讓人感觸萬千。如此神奇的創作詩特質,來自她天生的才氣,任何人想學也學不來,所以她的客家作品很難找到類比的對象。

例如〈甜粄味〉這首詩:

硬翹翹介甜粄
撮做籤
攤在禾埕方曬燥
食到八月半

逐擺過年
婦娘儕將自家
當作磨石
迷迷迴到三光半夜

甜粄介味緒
細細口緊食
阿姆介艱苦啊
映入做妹儕心肝肚
續無半屑甜味

讀來似乎平平淡淡,並無巨濤裂岸的驚奇,我翻開往昔住鄉下的記憶----將過年時做的已硬掉的年糕,削成細條,拿到禾埕曬乾後,存起來當孩子們的零食,這些甜粄乾可以吃很長的一段時間。如今想來,可能我並無參與其中,故所無特殊感覺,然而以女性的角度來看:「逐擺過年,婦娘儕將自家,當作磨石,迷迷迴到三光半夜」,讀者的情緒不知不覺被這磨石,同磨出的雪白米汁般流了出來。在此種辛酸的感受之下,嚼在口中的甜粄乾,怎還甜得起來呢?

張芳慈不在文字上取巧,也不搬弄奇詭意象,她舉重若輕,簡簡單單的敘述,卻緊緊的扣住傳統客家女性的命運,任誰讀了也會不禁動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