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1, 2007

詩想起

曾貴海,是詩壇熟知的醫師詩人,也是具有強烈本土色彩的環保與社會運動者,他的詩自然含蘊濃厚的抗議性。他也極關心客家的語言文化,他寫的客家詩如「田舍臨暗」、「夜合」-----等等客家詩,對客家土地、人物、景色都有極精準而開創的描寫,他的客家詩證明了客家語文,對詩的抽象意象與象徵意義,皆具同等華語般可書性,為後來的客語詩創作者,指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如讀者津津樂道的「夜合」一詩:

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 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 沒閒到半夜 / 正分老公鼻到香

道盡客家婦女內心極深處的悲苦,本詩嘗譜成曲,由金鐘獎實力歌手陳雙唱來,真是迴腸盪氣!

至於黃恆秋,他是在客籍詩人們,尚遲疑如何寫客家詩之際,他已快馬加鞭一路疾馳,寫出了大量的客家詩,並出版了很可能是台灣第一本客家詩集:「擔竿人生」,擔竿的韌性,一方面象徵客家人的性格,也象徵社會中下階層勞動者的特色。黃恆秋的客家詩,首先打破了客家書寫有音無字的迷思,激發客籍詩人勇於進場寫客家詩。如「貧苦人家」這首詩:

佢想將自家撳烏忒 / 像一葩燈火共樣 / 在當多個地方/ 佢 佬 星仔相睹頭 / 自家恨自家無一聶一聶介 光芒 / 恁多識 佬 無識 介 朋友/ 將痰呸到佢每日愛行過 介 街路
這一切一切/佢做得無看到/只有輔 娘雜雜唸 介眼神/ 害佢歸日仔心煩

他將道地的客家話,純熟的轉化為具優秀詩質 的客家詩,因此他的客家詩幾乎篇篇可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