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07

客家詩人掃描

客家詩開拓者──黃恆秋

黃恆秋,他是在客籍詩人們,尚遲疑如何寫客家詩之際,他已快馬加鞭一路疾馳,寫出了大量的客家詩,並出版了很可能是台灣第一本客家詩集:「擔竿人生」,擔竿的韌性,一方面象徵客家人的性格,也象徵社會中下階層勞動者的特色。黃恆秋的客家詩,首先打破了客家書寫有音無字的迷思,他並且不斷催促和激發客籍詩人勇於進場寫客家詩,好不容易才奠定台灣目前客家詩的局面,黃恆秋稱得上是客家詩開拓者,功不可沒。

黃恆秋將阿母的話,很道地很純熟的轉化為具優秀詩質的客家詩,因此他的客家詩幾乎篇篇可誦。他的客家詩娓娓道來,客家意象鮮活動人。如〈長短調〉這首相當精彩的客家詩:

毋係我介穧粑忒黏
係汝介心肝毋罅軟

毋係我介粄圓忒鹹
係汝介肚腸毋罅甜

毋係我介穀倉忒大
係汝介田坵毋罅闊

毋係我介藍衫忒舊
係汝介頭腦實在毋罅新

又如〈貧苦人家〉這首詩:

佢想將自家撳烏忒
像一葩燈火共樣
在當多個地方
佢佬星仔相睹頭
自家恨自家無一聶一聶介光芒
恁多識佬無識介朋友
將痰呸到佢每日愛行過介街路
這一切一切
佢做得無看到
只有輔娘雜雜唸介眼神
害佢歸日仔心煩

黃恆秋將勞苦大眾隱密的心事洩漏無遺,「佢想將自家撳烏忒╱像一葩燈火共樣」多麼的懊惱,「輔娘雜雜唸介眼神╱害佢歸日仔心煩」又多麼的無奈,不愧是詩壇健將,行家手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