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07

文化的容顏

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所主辦的「國家文藝獎」,公布第11屆得獎人,七大類入圍者全獲董事會通過,因此,今年同樣有七位得獎者,分別是電影導演王童(本名王中和)、詩人李敏勇、設計家林磐聳、建築師姚仁喜、舞者許芳宜、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及表演藝術家魏海敏(本名魏敏)。

國藝會自1997年始辦「國家文藝獎」,並於2005年由董事會修訂通過新的「國家文藝獎設置辦法」,自去年開始增加獎勵名額至多7名,並增設提名委員會負責提名工作,將評審及決審門檻,由原來的過半數提高為均需經出席委員三分之二通過,最後再由董事會開會確定得獎人選。

雖然評審計票方式趨於嚴謹,但由這兩年受提名的名單來看,藝術類別的範疇界定,似乎反而有放寬的趨勢,兩廳院董事長李魁賢也指出,今年較特別的例子,如林磐聳以「設計家」的身分得獎;而音樂類別也由單純的音樂創作,擴大為保存且深研台灣民間音樂的楊秀卿得獎。

李魁賢認為傳統說唱藝術能受評委肯定,也是很不容易的。此外,今年得獎者的平均年齡較往年低,36歲的許芳宜最年輕,73歲的楊秀卿最資深。

國藝會將於10月舉辦「第1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分別贈予七位得獎者獎金60萬元及由楊英風先生所設計的獎座乙座。日後也將與公共電視台合作拍攝得獎者紀錄片──《文化容顏音像紀實》,並出版DVD。

---文化的容顏 第11屆國家文藝獎結果揭曉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