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詩想起

●詩選應兼容並蓄

「2006台灣詩選」編委們,可能為了實踐溫柔敦厚的傳統詩教美學,或為了降低政治意識形態上的爭議,因此刻意減少了有政治色彩的詩?然而依然有沉志方、辛鬱...,那種政治魅影幢幢的詩出現,他們雖將政治意識包裝藝術化,但,若忽略了政治的影射,詩的意義還剩多少?其實,政治意識形態並不藏在詩裡,而是藏在詩人的腦袋裡。詩人用詩護衛自己的政治立場並無可厚非。

我之認為2006台灣詩選的詩大致良好,乃因這些入選的詩,和以前入選的詩的水準似乎沒有很大的差別,說好,不外乎文字運用或前衛或巧妙或刁鑽,意象塑造或奇詭或晦澀或繁複,這是一般認為寫好詩的共識手法,也是被奉為好詩的標準。這些詩讀來覺得大致還不錯,卻又很少能讀出像李進文「大掃除之歌」一詩,讓人驚艷的感覺。大部分入選詩真的要說好在哪哩,也未必說出所以然來,有時還可能強作解人,以訛傳訛罷了。像鴻鴻「母語課」這種文字清澈透明的好詩,可能不合乎詩選者好詩標準,若非他已成名,能刊登聯副嗎? 能入選2006台灣詩選嗎?詩選編委們在選詩時,除了要避免預設立場「選人」、「選報」外,也許應多角度去評選一首詩,莫受詩壇慣性詩觀所囿。

「2006台灣詩選」未將河洛語和客家語書寫的詩入選也是一大憾事。在威權時代台灣人民被逼迫用華語聽說讀寫數十年,因此現在我們祇能用非常嫻熟的華語寫詩。但,由於台灣詩人受族語書寫自覺意識啟發下,如今用河洛語和客家語寫詩,正風起雲湧快速萌芽不斷茁壯中。刊登母語詩的有本土詩社,黃勁連主編的海翁文藝,林佛兒主編、李勤岸主選的鹽分地帶文藝----等等,在這些刊物上已出現了不少好的母語詩,為何不選入2006台灣詩選中?向陽主編2003台灣詩選時, 曾將河洛語和客家語書寫的詩編入,當時我還認為這是台灣詩選的一大進步,但後來卻不願再編入,到底為甚麼,我也感到很納悶。的確,台灣詩選若設想周全,理應兼容台灣各族群母語文字書寫的詩,若自我設限,惟華語獨尊,台灣詩選最後會不會窄化為台灣華語詩選呢?

2 Comments:

At 12: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lease show this article to 2007 editor. Make sure he will read it.

 
At 9:55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無棄嫌歡迎運用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