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埔里客籍文史工作者潘祈賢

埔里鎮客家籍文史工作者潘祈賢,積極協助縣內客家聚落進行文史調查,出書為客家寫歷史,最近又出版「五城風采」,詳細記錄當地生態與客家文化,成為該鄉的第一本村誌。

筆名潘樵的潘祈賢服務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餘則從事最有興趣的文學、繪畫創作及文史調查工作,客家籍的他,三年前曾接受埔里公所委託,進行埔里地區客家文化調查,出版埔里有史以來第一本客家專刊「埔里客家」一書。

隔年,潘祈賢進一步協助縣府進行中寮與集集兩地福佬客之文化探訪,完成「中寮集集福佬客」一書,他也在國姓鄉協助成立文史采風協會,積極進行當地人文歷史訪查記錄,目前已完成三本文史書籍,成果豐碩。

先前曾在客委會的經費補助下出版魚池鄉第一本村誌「發現五城」,潘祈賢這次又加入更多關於五城村的資料與圖片,讓「五城風采」的內容更豐富。

潘祈賢表示,縣內部分鄉鎮有客家聚落,過去並沒有做完整的文史調查記錄,以魚池鄉五城村為例,居民客籍比例達七十五%,就是典型的客家聚落,過去少有人注意,且當地有林業試驗所的蓮華池研究中心,生態極為豐富,因此當地的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都值得仔細探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