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字花》登台

香港文學雜誌登台開出燦爛字花

「不是要賺錢,只是希望台灣讀者可以看見這樣一本年輕好玩的文學雜誌。」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不畏文學市場小眾,引進香港年輕的文學雜誌《字花》,這本雜誌特色十足,創作與評論並重,文字與版面鋪排相當創新,首批只進三百本。

《字花》至今已出版了十期,也成為近年香港文學以至文化界蔚為奇觀的現象,象徵香港文學新生代勢力已經誕生,編輯團隊包括文字創作者謝曉虹、袁兆昌、陳志華;年輕學者張歷君與郭詩詠;文化評論工作者鄧小樺、鄧正健以及視藝工作者智海與江康泉,九人各有專長,各有堅特,但他們都深信社會是需要文學、創意及想像力的介入,積極參與。

跳脫文學沉悶的形象,一方面貼近生活,一方面擁抱年輕人閱讀習慣,葉麗晴今年參加香港書展時,忽然看見《字花》,覺得很可愛,裡面也有一些台灣的作家如駱以軍和鴻鴻等人的作品,去年4月才創刊,以雙月刊方式呈現,這本雜誌讓香港慢慢發展出當地文學特色。

《字花》這兩個字據說是港語賭博裡面的名詞,但是葉麗晴表示:「這正象徵了語言文字一直在生長、變化,正如還沒有開謝的花。《字花》登陸台灣,意味著這種文字力量,已在華文閱讀界蔓延開來。而《字花》引進台灣之後,將會有更多的發展性,對香港對台灣來說,世界會更寬闊,未來雜誌來台將在內容上面做一些趨向台灣的調整,這本雜誌進台灣最主要目的不是要賺錢,最重要是希望港台互相合作,互相幫忙,大家一起把文學的餅做大。」《字花》台灣發布會於11月17日下午2時30分到4時,在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舉行。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