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07

2007客家藝術節登場

藝術與土地的對話
「2007客家藝術節」登場

a-ha又要來囉!今年的客家藝術節自11月17日起至12月29日止,以「珍愛客家-藝術與土地的對話」為主軸,透過藝術與土地的相互激盪與融合,綻放出本土人文藝術馨香。整個活動為期1個半月,精采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前往觀賞。

「2007 a-ha客家藝術節」即將起跑,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見圖〉昨(十二)日於京華城B3地心引力的活動起跑記者會,特別邀請知名客籍流行音樂人黃連煜 ,以及藝術工作者「身聲演繹劇場」成員們,一同為今年的a-ha揭開序幕,並由李主委以「客家藝術主廚」的身分,邀請民眾來品嘗今年a-ha客家藝術節的文化饗宴!

李主委表示,今年客家藝術節以「珍愛客家-藝術與土地的對話」為主軸,除了維持以往4場大型本土在地的傳統民俗技藝及現代流行客家歌手匯演外,在音樂藝術方面,強調的是東西文化交流,除了邀請去年擔任開幕演出的重量級表演者馬修連恩,今年客委會更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華裔新生代鋼琴家,也是桃園楊梅客家子弟的黃海倫,她將演奏多首膾炙人口的客家樂曲,與出生之土地進行一場溫馨感性的對話,李主委相信黃海倫將會帶給民眾十分不同的世界級音樂饗宴。

此外,李主委特別介紹今年為六堆客家鄉親量身打造全新的「六堆交響樂」,客委會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為六堆人文歷史賦予新生命;李主委說,語言和音樂是促進族群交流最顯著的傳播元素,也是讓人們親近族群融合最快速的方式,他真摯地期待民眾在能經由客家藝術節,喜歡客家,也喜歡客家文化。

在客家傳統戲曲方面,今年再度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一年一度的客家大戲「乙未丹心-吳湯興」,這位被埋藏百餘年的歷史傳奇英雄人物吳湯興的英勇故事,於11、12月展開12場次的巡迴演出,另外,由本會徵選出的7個優良劇團,於全國客家鄉鎮進行客家傳統戲曲巡演!相信今年的a-ha一定會帶給民眾豐富滿足的感官享受。

記者會中除了由客籍知名流行音樂人黃連煜帶來輕快活潑的精采演出外,在「身聲演繹劇場」敲打鍋碗瓢盆等生活器皿的輕快節奏中,透過自然質樸的表現手法,傳達出貼近自然又豐實多元的文化意涵。現場大家隨著音樂搖擺、跟著節奏舞蹈,昨天的記者會也讓客委會的主委和副主委們,情緒顯得特別High!

李主委指出,每年持續廣邀客籍藝術家參與演出的「客家藝術節」,已是台灣人民接觸客家藝術的重要平台,透過表演,發現客家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精采與魅力;透過演出,感受現場群眾的熱情與活力。尤其客家音樂藝術文化是多麼的豐富美好,深根於這片土地上的台灣子民,更應該珍惜並積極投入參與。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推動客家藝術的發展,自92年起逐年舉辦「 a-ha 客家藝術節」,5年來,透過「 a-ha 客家藝術節」的舉辦,不僅為優秀客家藝術工作者開闢新的展演舞台,同時也大幅提高客家藝術的能見度,讓傳統的客家元素透過現代的展演形式及時代的融合,激盪出精采、多元、驚豔的表演創作,展現客家音樂、戲曲、舞蹈、民俗等藝術亮眼風華。

「2007 a-ha 客家藝術節」豐富的客家藝術饗宴活動,於11月17日下午5時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1月25日晚上7時在桃園平鎮社教文化中心、12月2日下午4時在新竹北埔老街慈天宮、12月8日晚上7時在高雄市真愛碼頭、12月29日晚上7時30分「六堆交響樂音樂會」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另外,客家大戲「乙未丹心-吳湯興」及客家傳統戲曲將於11月起至12月21日全國巡演共計33場次。傳統與創新的繽紛元素彼此激盪綻放,場場都是不容錯過的精采盛會!活動詳情請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網站 (http://www.hakka.gov.tw)查詢。2007/11/12【記者郭穗綜合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