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形成文本

當語言不能形成文本,
而祇停留在口語階段時,
那末,這樣的語言
將很快的受政治力的刻意欺凌而消失。

- 陳秋白

2 Comments:

At 10: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張德本
我所觀察的
政大台文所
「台灣文學部落格」刪除行徑

本人從2007.5.11註冊登錄政大台文研究所「台灣文學部落格」,開始貼文,迄今整整半年。剛開始可以無限制貼文,我的貼文數很快就超過原來領先的該所所長陳芳明,約第四天開始,就變成貼文要等二十四小時後,才能再貼文,對於講求自由的學術單位,這很像「開飯店怕食客大吃!」「保守」怕人貼文,真是「封閉」,違反網路自由精神。

2007.11.8本人因為讀過陳芳明在該部落格所貼「花蓮」,有關他與余光中之文,詳見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80

隨覺有必要提供另類看法,決定貼上拙文「歷史鐵證不容逃避!—我為何抗議余光中,在「台灣文學部落格」上,2007.11.10陳秋白來留言:「今早,赫然在台灣文學部落裡看見張德本兄的貼文,雖德本兄所提之事件已歷數十年,但讀後心頭仍不免悽然。而對於現今企圖使用母語書寫的人來說,我想,把母語書寫的志業形容是上戰場,亦不為過吧。

鄉土文學論戰的硝火是否已熄?而台灣文學的定義及範疇何在?台灣文學的研究者到底腦子和心靈是承續著甚麼來做研究?我讀政大研究生的論文〈戰後初期魯迅在台灣的傳播(1945-1949)〉,上頭寫著「本文欲探討一九四五年台灣脫離日本帝國殖民,至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撥遷來台的這段時期中」的字句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73。甚麼意思叫「播遷」?這不是過去戒嚴時代裡,在我的耳朵周圍不斷嗡鳴的的字眼嗎?

陳芳明先生認為以台灣為名的文學研究所既已設立,本土與主體就已經存在(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63)。我懷疑這種說法是根據甚麼來的?」我回應:「秋白:謝謝留言。

陳芳明先生認為以台灣為名的文學研究所既已設立,本土與主體就已經存在(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63)。

這是非常形式與表象的看法,從本質和現狀看,光中學教科書提高台灣現代文學的比重,就遭受所謂「搶救國文聯盟」的非理反對,余光中也是該聯盟成員之一。這是國民黨統治台灣五十五年,用大中國文化去台灣主體的洗髓毒辣手段,控制教育、媒體、軍警、情治等所造成的殘局。

如今,這些習慣過去體制內的既得利益集體共犯結構,不斷反撲,甚至假學術、與文學多元之名,包裝其掠奪台灣文學詮釋權的企圖。

試問現今台灣的指標大學「台灣大學」有設立「台灣文學系」嗎?目前在台灣文學系執教者,有多少比例是過去在中文系的執教者?台灣為何沒有創立一座「台灣文化大學」,確有數不盡的中國文學系。

過去一向主張中國文學的主流媒體,現在也在強調「台灣文學」,他們主張的「華文文學」,與所謂「台北文學」,跟台北以外的廣大台灣文學,有多少落差和殊異,文學內行的人,會看不出來嗎?

最可憎的是學習歷史的人,卻扭曲歷史,你要認同中國,成為中國人,我可以尊重,但請尊重台灣,不要在台灣的桌子上大吃大喝,卻在桌下亂拉屎。這樣的人,還可以心安不慚聲稱自己是所謂的「左派」?台灣的學院有真正的左派嗎?我懷疑!」

2007.11,11有祈立峰來該文留言版留言:

「老百姓快活不下去了!」

我隨即回覆:「緊去救國救民啦!」,並赴祈立峰談論台灣電影的部落格留言:

「看過、看懂安德列塔可夫斯基,安普羅哲夫的電影,還用浪費筆墨談這些導演嗎?」立刻引來劉承欣的回應:

"看過、看懂安德列塔可夫斯基,安普羅哲夫的電影,還用浪費筆墨談這些導演嗎? "

學文學的人似乎沒有不能看的電影,不論電影的國別 藝術性高低,都有了解的價值,至於評論時的主體位置 對電影的評價如何又是另一回事,這篇文章是在台文所開設課程架構下,討論的是"台灣"導演的作品,發表在台灣文學部落格,感覺也算恰如其分,這和我們去了解"安德列塔可夫斯基,安普羅哲夫的電影"也不相違背,為什麼算是浪費筆墨呢?不是很能理解.....

我回應:「講電影談文學跟藝術相關者,都要講形上思考的境界。不講境界一切沒甚麼好談,這叫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下,窮斯濫矣!唉!鑽石不談,談破磚塊!這就像李若鶯在鹽分地帶文學雜誌用力寫吳晟的研究,說吳晟充滿形上思維、特立獨行、有強烈的社會介入。卻不知道台灣有大詩人錦連的存在。
蕭蕭建立所謂的「彰化詩學」,錦連連名字都缺席,沒被提到,這樣的詩學,是有頭有四肢,卻沒「心」的僵斃詩學。
錦連會比吳晟在詩學的的成就差嗎?這些行情學院不知都在睡覺,盲目跟隨所謂虛幻的知名度去擬定研究標的,毫無挖掘第一手田野調查資料的能力,這些著眼處,就可看出論述者境界的高低了!」以上引文見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29

我好奇閱讀「不辱師名」文章後劉承欽的留言:「其實,原來的題名更加直接表達作者難以壓抑的感情,愛老師就要大膽說出來,含蓄雖然能讓文章更有張力,但直接有時也沒什麼不可以,而且我想視老師如父如師者,應該不會只有本文的作者一人,假如改天唸書唸到快爆肝時,來舉辦一個類似「愛的大告白—給陳老師的一封信」之類的徵文活動,應該也是能收穫許多美文佳篇才是……也希望潛藏在各個角落的陳老fans能以各種詭奇的模式為文,表達自己對陳老師不為人知的情感,即使不符合學術規範或一般道德也不用擔心,畢竟「台灣文學」是最尊重多元歧異的聲音的……

以上引用是劉承欽的留言,這可以證明他們活在學術父權中,只會阿諛奉承,毫無能力檢驗其師,一路行來,如何詭變的路數。這大概太在乎像「駕駛執照」的「學位」了!沒有質疑,還有甚麼學術?

不久,署命江林信者在其部落格貼文「斯文與學術之必要」告示:

一、於本部落格發言請勿出現攻擊文字,並請互相尊重各自作品、意見之價值。
二、關於政治性言論、或作者個人行為之不滿意見,可直接對之聯繫、投訴,請 諒本部落格無法承載如此之重量。
三、本部落格將繼續秉持開放的原則,敬請各位作者踴躍發表文學創作、台灣文學學術研究等作品。
四、原先關於余光中之後續討論、與電影所引發之批判,敬請就此結束。
五、違反以上宗旨者,網站管理者將逕刪相關文字,敬請包涵。以上引文見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1589

我回應:「談學術我很歡迎,但對於余光中之後續討論、與電影所引發之批判,敬請就此結束。這違反學術自由討論的原則,不能討論是霸權!」江林信將之刪除。

我回應:「要刪就同時刪歌頌余光中之文章,這樣才公平!」江林信將之刪除。

我回應:「沒有質疑,有真正的學術嗎?這種任意刪除叫:「牛朝內鬥牛母!」江林信將之刪除。

我回應:「這樣亂刪,會留下你們不能討論的證據!」江林信將之刪除。

我回應:「這樣湮滅證據,還有學術嗎?」江林信將之刪除。

我回應:「研究魯迅如果弄不懂他說:「紳士流氓鬼」的真精神,就別談甚麼「魯迅學」了,欺騙社會!」江林信將之刪除。2007.11.11晚間,江林信顢頇將 拙文「歷史鐵證不容逃避!—我為何抗議余光中」及相關所有留言刪除。


這種不問來龍去脈,只會亂刪,不能討論,粉飾太平的「霸權」,就是我所觀察到的政治大學台文研究所「台灣文學部落格」的「學術」行徑!,本人以武士的精神相信我所堅持的論點,負一切文責到底。

 
At 11:28 上午, Blogger piantp said...

我是剛踏入學術領域的研究生,謝謝您保留事情的來龍去脈,此事件令我深思。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