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8, 2007

2007六堆嘉年華文學篇

2007六堆嘉年華系列「名人談六堆」
客家之美—文學篇
●曾貴海 v.s. 鍾鐵民

居 台灣高雄 、 屏東 的 「六堆」地區 ,是一塊地圖上沒有標示的桃花源,依行政區劃分則涵蓋現今內埔(後堆)、竹田(中堆)、長治與麟洛(前堆)、萬巒(先鋒堆)、新埤與佳冬鄉(左堆)、六龜、杉林、美濃、高樹、甲仙(右堆)共十二鄉鎮。數百年來 「六堆」傳承 著客家深厚樸實的 歷史 文化 及 移民 精神 ,洋溢濃郁的 客家人文、風土、 鄉 情 ……在 2007 年「六堆嘉年華」 活動 期間, 由客家詩人曾貴海與作家鍾鐵民引領,透過文字與詩句,讓我們一同領略六堆客家的人文之美。


暗暗夜合香 客家土地交響曲

曾貴海從族群的歷史、生活中獲得靈感


「那感覺就好像一個浪頭打來,靈感便源源不絕,一動筆,直至詩成,方才停歇… … 」。出身六堆佳冬客家庄的詩人曾貴海如此形容他的第一首客家詩〈夜合〉的創作經過,那悸動直到今天還深深烙印在他心頭。

〈夜合〉一詩是這樣寫的:

日時頭毋想開花

也沒必要開分人看

臨暗 日落後山

夜色跈山風踴來

夜合佇客家人屋家庭院

惦惦打開自家介體香… …

詩的大意是:夜合花(夜香木蘭)白天的時候不想開花,也沒必要開給人家看;等到傍晚,日頭落山之後,夜色跟隨山風湧來;夜合花在客家人的家屋庭院,靜靜的綻放自己的體香。

「我願意做個示範,打開客家詩的視野!」曾貴海表示,必需先做個好的詩人,好的客家詩人;必需先寫好詩,好的客家詩,然後才能吸引讀者的閱讀。他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客家詩的創作行列,以〈夜合〉這首詩而言,有象徵、有想像,也有慾望,証明客家詩的潛能無限,除了寫實、鄉土,他以許多詩作証明其實客家母語也可以處理抽象的東西。

如果非得指出客家文學的特色,曾貴海以台灣許多大河小說的作者都是客家人為例,說明客家人在文學的時間長河中追尋自我、建構族群歷史的鮮明動機,土地、人民、身世、體驗、記憶、生命 ……. ,在在是客家人思索創作的源頭與終點。使命般地,曾貴海以客家詩記錄斯土斯民,兒時回憶、山海美景、勞動婦女、知識女青、戰爭、歷史,紛紛躍然詩中、紙上,成就澎湃真摯的母語交響曲,確實擴大了客家詩的深度與廣度。

「詩人與讀者間的對話很重要,但詩人必須先寫出好詩來,才能吸引讀者進入;而讀者也應放寬心胸,以解讀古詩般的心情來讀現代詩,多給詩人和詩多一點時間、多一點目光。」以醫生職業為人民治病、以生態運動為替土地把脈、以詩文為心靈針砭,從六堆出發的曾貴海,文學精神積極而入世,是沒有多餘精力浪費在風花雪月之中的。

●曾貴海,出生於屏東佳冬六根庄,後就讀高雄醫學院醫學系,曾任職於台北榮總胸腔內科、省立高雄醫院。 2000 年出版第一本客語詩集《原鄉.夜合》。

----------------------------
文學地圖交織出一幅原鄉濃情

鍾鐵民傳承父親留下的客家精神



在美濃東北方,黃蝶翠谷旁,作家鍾鐵民長年在笠山下耕讀,與自然一起生活。庭前蒔花弄草,低處種有他最喜愛的茶花、玫瑰,靜美自適;高處大鄧伯花、九重葛則不甘寂寞,開得燦麗熱鬧。而屋旁的南美假櫻桃此際正結實纍纍,白頭翁、五色鳥、小彎嘴都是饕客,呼朋引伴,一點也不怕人。

鍾鐵民的父親鍾理和是台灣知名的前輩文學家,為文學流盡最後一滴血而無怨無悔。鍾鐵民悠悠回憶著,「 小時候的印象中,先父每天上午是經常坐在禾埕上木瓜樹蔭下的藤椅裡,不是看書便是寫稿。有時只是坐在那裡靜靜的沈思,眼睛定定的望著前方,神情凝重嚴肅 ……先父就在那幾堆木瓜樹影下寫了不少作品。而我自己的第一篇小說,也是在這禾埕的樹蔭下構思和完成的。」踵繼父親的文學志業,鍾鐵民集中筆墨澆灌六堆中的美濃原鄉,鋪陳客家文學地圖,娓娓道出屬於客家人的鄉居記趣。

「我寫的散文、小說,人物都是六堆的美濃人,故事場景都在美濃,所有喜怒哀樂都是客家的。」鍾鐵民說,現在有不少作家使用客家母語書寫,可以更生動、貼切、細膩的傳達客家人的感覺,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但還是需要考慮與讀者溝通的問題,畢竟作品還是要流通與閱讀的。「沒有客家意識寫不出具有客家靈魂的詩篇,沒有家鄉土地之愛不能創作出有血肉感情的作品。」做為一個逐漸遲暮的六堆客家老靈魂,鍾鐵民衷心希望客家文學可以在台灣這座島嶼上扎根,開花結果。

●鍾鐵民,台灣客家作家,因父親鍾理和與母親鍾台妹「同姓之婚」至中國, 1941 年出生於瀋陽, 1946 年隨父母返台居美濃笠山。現為鍾理和紀念館館長。


●活動資訊:「 2007六堆嘉年華」系列請洽「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電話08-7230100,或上網 www.hakka.gov.tw 查詢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網站。

文/李友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