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翁明川竹雕小品

唐朝大茶聖陸羽,窮畢生之力走遍諸山、遍訪名茶,寫出了傳誦千古的《茶經》,不僅後世奉為聖典,文采也甚為可觀。然而在當時卻不免被某些自以為是的士大夫所笑,普遍以「茶博士」鄙之,意思是文人竟去談些燒茆煮茗的事,不免失了分寸。但也多虧了陸羽大茶聖,正因為他的不畏俗,不因茶非廟堂大事而不盡心戮力,今天才能為我們留下豐富傳承的茶文化。

千百年後的今天,同樣有個充滿傻勁的藝術家翁明川,出身正統科班的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且在當時最紅的台灣電視公司擔任美術指導。工作之餘從事藝術創作,作的卻不是什麼偉大的裝置藝術或繪畫雕塑;喜歡喝茶而鑽研茶器,創作的卻也不是市場熱絡的壺藝,反而選擇了茶器最微不足道的末稍—-竹雕小品。不過,累積近30年的創作,竟也雕出了兩百多件足以傳世的茶則、茶杓、茶匙、茶夾、茶針等作品,將茶器小品提升至精緻藝術的境界,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12.14 - 1.27,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功力與毅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