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6, 2007

知識共享新趨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dec/16/today-int7.htm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計畫推出全新的線上百科全書,爭搶維基百科長年保持的龍頭寶座。Google百科與維基最大的不同處在於,維基是非營利性服務,Google則希望透過廣告連結,一方面增加自身營收,一方面也讓作者獲利。

Google的百科全書名為knol,意思是「知識單元」,不過有些專家已為它取了暱稱Googlepedia。

按照Google的規劃,knol的條目只能由獲得Google邀請的專家撰寫,每一篇的作者都會具名並附上照片,內容的正確性也完全由作者負責,Google不會更改也不會背書。確保內容正確性的監督機制則是透過讀者評選,每一篇文章都會開放讀者評分及留言,讓不正確的條目自然淘汰。

Knol的最大賣點莫過於「知識有價」,不過付費機制並不像某些線上百科,由使用者付費給撰寫者或出版商,而是透過Google的廣告連結系統,讓Google及作者分享利潤。不過,Google表示,作者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廣告。

Google負責工程設計的副總裁曼柏表示,「我們相信有些人不願意在線上分享知識,就因為系統還不夠便利」,因此Google希望提供環境,讓專業人士撰寫權威性文章,「讓大家都樂於分享,讓千萬人因此獲益」。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