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山歌唱出道理來

●客家山歌 / 「刁 秀才與劉三妹」



據說,刁秀才是自稱是天下無敵的「山歌精」,

收集、創作山歌上 千首。

他久聞松口劉三妹的名聲,就乘船到松口找她比賽山歌。

當船停靠在松口碼頭時,正好劉三妹在河邊挑水,

汲水的地方剛好被刁秀才的 船頭阻礙,

無法汲水,她就唱出一條山歌:



兩條大船一字排,霸佔碼頭裡唔該;

相公莫誤我挑水,請把 船頭傲開來。



刁秀才看她是個純樸的村姑,就手搖白扇開口唱:



阿妹要我船傲開,山歌唱出道理來;

傳到碼頭要靠岸,時到春來花要開。



三妹馬上回唱:



相公講話十分差,強龍不壓地頭蛇;

手搖白扇斯文樣,像介毛蟹橫橫枷。



刁秀才不服,唱曰:



阿妹唔好恁無情,我係有名山歌精;

僱船上來會三妹,山歌 一定駁贏人。



三妹輕鬆回唱:



敢同三妹駁山歌,問汝山歌有幾多?

一條唱出一條駁,驚怕 歌精敗陣逃。



刁秀才:



我介山歌真係多,大船載來幾十籮;

拿出一籮同你駁,駁到 明年割早禾。



三妹回唱:



相公唔使逞歌才,比得我來愛認衰;

自古山歌從口出,那有 山歌船載來?



刁秀才一聽,無言 以對,倒轉船頭,溜之大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