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作家罷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nov/28/today-article3.htm
作家, 持續罷工中 作家罷工記之二
◎王丹

美國好萊塢王國的支柱群體──編劇的作家們的罷工,真是可以用「如火如荼」來形容,因為現在這場大火已經延燒到了東岸,連紐約百老匯的舞台劇創作人員也有樣學樣,開始罷工,造成27個歌舞劇停演,被媒體形容是「讓百老匯一片漆黑」,與西部的好萊塢形成了東西呼應的聲勢。美國好久沒有這樣全國性的罷工風潮了。過去都是看歐洲的笑話,現在發生在自己身上,大家當然都是關心得很。三週以來,幾乎每天的主流媒體都會有相關的報導和各種分析,熱鬧得很。

為了湊熱鬧,我還專門開車去派拉蒙電影公司門口。果然看見一堆平時應當是出現在咖啡廳,酒吧或者豪華住宅的作家(現在統稱「工會會員」)們在已經有點寒意的風中,人手一個招牌,在該公司富麗堂皇的大門前繞圈子。本來以為能看到自己認識的朋友,但是他好像不是排那天的班,所以不在隊伍中。我就狂按了幾聲喇叭算是表達了聲援的意思,結果還引來一陣的歡呼和現場維持秩序的員警凶狠的眼光。

其實,這裡還只是罷工作家們的目標之一。聽說,迪士尼和21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甚至FOX電視台門口也都有作家們繞來繞去。美國的罷工,一點也不緊張,大家就是轉圈子,而且人來瘋,見到有車經過就大呼小叫一番,大家都嘻嘻哈哈的,一點也不壯烈。看得我有點撇嘴。

作家們其實壓力不是很大,他們的訴求是增加收入,最壞的結果也不可能反倒減少薪水,更沒有被解雇的危險,美國的娛樂事業還要靠他們支撐呢。但是,倒楣的是他們上面和下面的兩個階層。

上面的階層是好萊塢電影公司的大老闆們。最受到衝擊的就是電影。因為在美國,新電影最重要的宣傳手段,就是安排片中的明星上著名的談話節目。美國人崇拜明星,很多人就是為了看明星堅持不睡覺也要看那些脫口秀節目,他們也就是從這個管道知道哪些新電影要上映的。因此,電影公司的廣告費用中,投入電視宣傳(也是「置入式行銷」吧)的比例最高,往往達到35%以上。但是現在的罷工導致脫口秀節目全面停止或者重播,讓電影公司損失慘重。最近上演的《權力風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本來預期會有很好的票房的,結果原來安排好的讓老湯上LENO的談話節目,現在真的泡「湯」了,電影公司的高層滿臉痛苦地承認,這必將極大地衝擊首週的票房收入。

另一個受到傷害的階層就是最基層的電影電視製作人員。11月7日,熱門影集《辦公室》(The Office)宣布停播,同時也宣布中止與該劇102名劇組工作人員的合同,令這批人頓時淪為失業。儘管丟掉工作表面上看是因為作家的罷工使得拍攝無法進行下去,但是其實電視台的這種絕情做法,也是一種策略,就是以此向罷工作家們施壓,給他們製造內心的罪惡感,抵消外界對作家的支持。所以這些可憐的基層員工完全是雙重的犧牲品。

現在,新的一輪勞資談判重要要重新啟動了,大家都在看事情是不是能儘快落幕。要知道,上一次的作家罷工,可是持續了五個月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