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攝影展 與大眾分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nov/26/today-art6.htm

●陳克華佛像攝影展


出版過許多詩集與散文集的知名作家陳克華,這次將變身攝影師,捕捉各式雕刻精細的佛像,帶領民眾認識「犍陀羅藝術」(Gandhara art)。

身為佛教徒的陳克華表示,他今年年初前往巴基史丹,在著名的拉合爾(Lahore)博物館及塔系拉(Taxila)等地,親眼見到了犍陀羅時朝佛像的莊嚴美好,當下就拍出了近百幅佛像攝影作品。

究竟犍陀羅藝術有什麼特別之處?陳克華解釋,犍陀羅佛像打破早期佛雕只能以象徵符號暗示佛陀的成規,直接刻出佛陀本尊的形像,並從佛傳故事浮雕開始,逐漸向設龕供奉禮拜的單獨佛像發展。佛傳故事浮雕包括菩薩誕生、釋迦牟尼悟道、說法及涅盤等;單獨的佛像則類似希臘太陽神頭部與披長袍的希羅人像身體的結合,同時局部呈現佛陀的三十二種妙相。陳克華在觀賞佛像的過程中深受感動,按下了上百次的快門,希望與大眾分享犍陀羅藝術的他,將於12月1日至12月27日在國立藝術教育館推出「著相──犍陀羅(Gandhara)時朝佛像攝影展」, 並於開展首日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記者鍾佳欣/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