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還給歷史一個真相

「北埔事件」一百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深入追蹤「北埔事件」的退休校長楊鏡汀表示,此乃日本正式統治台灣後第一次民間自發籌劃的武裝抗日事件,百年的恩怨可隨歲月消淡,歷史真相卻永遠不可磨滅。

這場研討會由客家台灣文化學會主辦。理事長楊鏡汀表示,「北埔事件」在台灣抗日史上別具意義,它不僅是唯一的客家人與賽夏族合作,也是發自民間武裝抗日的首起。

楊鏡汀在一九七九年調任內豐國小,開始追查內大坪大屠殺來龍去脈,撰寫《內豐浩劫》一書,並從明治時代的除戶簿理出死難同胞的名單。

在「北埔事件回顧」一文中,楊鏡汀出示受難家族提供的相關資料。他說,二○○二年嘉義市彭盛湧因其祖父冤枉被害,向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索取史料不成,卻由他所提供的名單,透過外交部向日本政府討公道,最後始撫平其百年冤枉。

楊鏡汀表示,長久以來客家人沒有歷史的解釋權,更沒有文化的主導權。而官方志書抄襲日治時期的文獻,卻衍生嚴重的後遺症,例如台灣省通志、新竹縣志的不當記載,即引起「北埔事件受難家屬協會」的嚴正抗議,糾紛未平息。他認為,縣府應明令取消縣志的該段記載,並向受難後裔致歉。「二二八事件」在半世紀後,由前總統李登輝道歉平反,北埔事件何嘗不可?

研究者從民間傳說、官方檔案、人物群像、原因探究、地方武力組織等面向發表論文。與會人士多認為,「北埔事件」消音了一世紀,國中、小學教科書全無記載;此研討會只是一個開端,盼透過各方的蒐集資料及觀點激盪,提供後人繼續追蹤、探討的史料,還給歷史一個真相。〔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