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臺灣論政文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nov/25/today-p3.htm
《星期專論》
「起而行」不如「坐而言」
─有所期於臺灣論政文化的再起
◎向陽

國史館下週四、五兩天將在國家圖書館舉辦「戰後檔案與歷史研究」討論會,針對戰後重要的檔案進行深入探討,希望透過學術研究、釐清,重建戰後臺灣歷史真相,檢討臺灣從威權統治轉型為民主政治的歷程。我因為研究雷震與《自由中國》,應邀發表論文,好幾個晚上,重新翻閱《自由中國》半月刊,以及五年前國史館根據國防部移交的雷震案檔案,以《雷震案史料彙編》系列為名所出版的《國防部檔案選輯》、《雷震獄中手稿》、《雷震回憶錄焚毀案》、《黃杰警總日記選輯》,和四年前我為遠流出版公司校註的《雷震回憶錄之新黨運動黑皮書》。面對泛黃的雜誌、官方檔案,以及我曾在無數個夜晚苦心校對、註解的雷震手稿,在冷凝的燈下,想到當年雷震以其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信仰、無懼兩蔣威權,透過《自由中國》反對蔣介石違憲三連任、要求政黨政治、籌組反對黨,最後被捕,遭蔣介石親自指揮法院辦案,處以十年徒刑的論政風骨,對照今日臺灣論政文化的消沉,更覺史料斑駁,寒氣逼人。

回顧雷震與《自由中國》

《自由中國》創刊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迄今將近一甲子;雷震被捕於一九六○年九月四日,迄今也有四十七個年頭。從擁蔣而創辦《自由中國》,宣揚民主反共,到貫徹民主理念,反蔣、組黨而下獄,雷震個人雖然因此遭逢人生最嚴苛的劫難,卻為戰後臺灣的民主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也為戰後臺灣的論政文化奠定了基礎。雷震案發生的原因,如今已因為蔣介石在公文上的批示而真相大白,雷震在臺灣人民心中被紀念,當年的獨裁者則躺在冰冷的石棺之中;軍法判決成為政治犯的褒揚令,「手諭親批」則成為獨裁者為自己預留的證書。這就是歷史的嘲諷與審判,它來之也晚,卻絕不含糊。雷震案如此,美麗島事件如此,戒嚴年代眾多政治案件,無不如此。在轉型正義尚未付諸實現之前,這或許是所有曾遭受白色恐怖政權加害的受難者稍可告慰之處吧。

作為一份追求自由與民主真實價值的媒體,《自由中國》見證了一九六○年代的臺灣政治生態,也引領了隨後而來浩浩蕩蕩的台灣民主潮流。在反共的年代,它因反共而生,卻為落實民主而死。總計十一年二六○期的《自由中國》,為了軍隊國家化、民主憲政、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和基本人權等議題而吶喊。在國民黨箝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之際,它寧鳴而死;在蔣介石佯稱「俯納民意」以為祝壽之時,它果然不默而生;它反對獨裁者違憲連任,它主張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即使被蔣經國以「思想毒素」發動黨政軍特和媒體進行彌天蓋地的「總攻擊」,也不為所動;最後更在雷震主導下,串連臺灣本土政治領袖籌組「中國民主黨」—這一切的作為,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讓臺灣脫離獨裁統治,邁向民主、自由、人權三者兼具的正常國家。當年雷震和《自由中國》撰述群、「中國民主黨」籌組菁英的夢,如今多已實現。

筆的力量有時勝於劍或槍彈

從《自由中國》到《美麗島》,從「中國民主黨」的籌組到「民主進步黨」的成立,這一連串的雞鳴,方才叫醒了臺灣的天。筆的力量,有時勝於劍或槍彈。

遺憾的是,類似《自由中國》、《美麗島》等這類知識份子論政刊物,在臺灣終於走上民主之路之後,反而漸趨沉寂、萎縮。除了少數政治新聞雜誌仍持續發行之外,我們已經看不到像《自由中國》這樣不以新聞而以評論見長的刊物。政治文化論述的不再/不在,無寧是我們這個民主轉型尚未徹底完成的社會的損失。今天的臺灣,坐而言的知識份子過少,起而行的政治人物太多,造成了以零碎議論為宗、匱乏縝密論述的論政模式,以及以選舉語言取勝、政治口號喧天的參政文化—或者反過來說,零碎議論、選舉語言的風行,也導致了理性論政模式和實踐參政文化的退縮?

盼能再聽到轟天之雷

比較起五○年代的《自由中國》,七○年代以《美麗島》為首的黨外雜誌群,以及解嚴前後澄社、台教會等知識份子論述書刊的存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臺灣,在藍綠惡鬥、國家定位不明的混亂時局中,風雨晦暝,人心難安,怎會反而聽不到轟天之雷、晨雞之鳴?雷震和《自由中國》為抗鬥獨裁統治奮不顧身、黨外年代《美麗島》等雜誌群為爭取臺灣民主前仆後繼的典範長昭,香火則有待續燃。不以政治的一時勝敗、個人進退為慮,而以臺灣的長治久安、國家發展為念的政論刊物的再起,或許值得知識界和籌組中的「第三勢力」斟酌計議。

(作者向陽,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4 Comments:

At 10: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中華民國七十三年四月四日,向陽在由中華民國新詩學會編輯恭印發行的「永遠的懷念」先 總統蔣公逝世九週年紀念詩歌專輯中,發表追悼長詩「大進擊」(民國六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寫於台北),以這種精神狀態,來校訂雷震遺著適合嗎?

 
At 12: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哉,年幼無知,老帳難算多多?

 
At 12:2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進擊 向陽
我不犧牲,國將沉淪;
我不流血,民無安寧!
國既沉淪,家孰與存;
民不安寧,我孰與生?
——北伐誓師詞

我們肅立東校場
聆聽歷史,勁風凜冽的召喚
小草一樣我們播種在中國南方
肥沃而荒涼的土地上
迎接陽光,更多雨雪和冰霜
我們小草一樣挹翠凝香
呼吸先烈燦熠的血漬而微傷
含淚笑翻華夏的簡冊,龍族的鷹揚
並且仰望您的劍眉您的刀心
您眉心驚醒白日青天的旗向

如此壯烈,飄颺在盛夏七月
叫我們遙望北地狼煙,虎豹和蛇虺
羣雄並起呵中原令人欲淚
植樹的先生走了留下為剪裁的花葉
要我們,從貪鯨饞蠶的爪牙裏
艱辛地堅持梅花的冰清玉潔
要我們在覆巢和完卵間選擇跟隨
牆垣,輪轍,長夜冷豔的污血
異族的鐵蹄同胞的嚶泣
輾轉反側蝙蝠盲飛的夢魘

要我們選擇您,選擇中國
傲霜的枝椏莊嚴和諧的城郭
讓嫩葉有所付託鮮花結果
一切鎖鍊桎梏鏗鏘碎落
讓亭亭華蓋保護所有疲累的藤蘿
所以我們槍少彈稀馬瘦
丹心照汗青,盜寇強梁不能挫
唯其我們枝壯芽新莖遒
碧血貫日月,經天緯地如急梭
在您旗下,誓向梟鷹忿鷙揮槊

而我們即將出發,溯北進擊
小草一樣要綠遍中國的山河輿地
而您要率領我們一分一畝一耙一犁
織綴海棠殘碎也驅逐毒莽荊棘
爬行滾進,血汗是最堅貞的根蒂
衝鋒陷陣,彈火是最冷酷的疾雨
疾雨愈急,根蒂紮植得愈緜密
血汗也是,傲視彈火笑而不語
呵您置死生在硝煙礮火裏
何嘗我們不能為愛生於死地

為愛,我們追隨您北向擊伐
若只是種籽,且容我們深深埋下
身軀顏面,一切易朽的幻假
但求為我國民粲開大道與繁花
漢唐威儀從此要向江南江北撥灑
擊鼓吧,我們揮戈先取湘水魚蝦
槍已在眉,男兒可死不負血歃
您劍眉怒指著頹唐天下
您手刀橫劈出洶湧雲霞
我們便是碧血澎湃的紅嫣紫姹

您已上路,領我們溯江出征
旌旆回南風,戰馬朝北鳴
卅三年歲月過去而革命尚未成功
四萬萬同胞翹企而家國不得和平
待發東校場,我們肅立聆聽
歷史長廊裏一路走來的鬼號悲聲
勁草一樣在風前我們站得更挺硬
戴漢中之月,披關外寒星
讓我們卑微的生命不再飄零
血灑中國,與您復我日白天青
——六十八、三、卅一‧臺北

 
At 6: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太多難算的老帳沒算,難怪是非經常顛倒,奉承阿諛者,目前仍是得利者,還以本土覺醒先鋒的姿態自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