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虛擬之旅 登堂入室

●商家虛擬之旅
/EveryScape3D地圖 登堂入室

Google Earth等的三度空間影像地圖程式能讓網路遊客飛到虛擬城市的建築物屋頂上空,其他線上地圖服務則能把人帶至某一條道路;不過,一款即將推出的新3D地圖EveryScape,不但能讓人探索某座城市的道路,還能登堂入室進入當地商家內一探究竟。

探索城市 不再侷限街景

以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為例,網路觀光客只要沿著布拉托街按幾下滑鼠,就能看到逼真的詳細街景,以及附近商家的內部陳設。EveryScape創辦人兼首席科技長吳穆(譯音)表示,他們將從12月起推出麻州劍橋與萊辛頓的街道與商家內設虛擬之旅的服務;任何想在EveryScape上呈現店內情況的商家,EveryScape會根據所呈現的空間大小收費,效期一年,另有套裝方案可定期更新內設以展現每季新品。

不少劍橋與萊辛頓的商家已登記加入EveryScape,包括位於劍橋的哈佛大學書店Harvard Coop。透過EveryScape的劍橋網站,網路觀光客能漫步於虛擬的哈佛廣場紅磚道上,然後只要按一下滑鼠,就能進入3層樓高的Harvard Coop裡瀏覽店內商品,或前往附近冰淇淋店看看有哪些口味。

加州帕拉阿圖未來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歐德說,EveryScape提供室內景象的構想真是太棒了,「因為微軟、Google與雅虎都還沒有」。此外,相較於純屬想像的線上虛擬社區「第二人生」,EveryScape則是混合真實與虛擬—取材於真實的地點,然後據此在線上創造出一個虛擬的世界。

商家內部陳設 一覽無遺

為拍攝這個虛擬世界的街景,EveryScape在車頂上架設4台數位相機,分別對準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汽車駕駛每隔大約15公尺按一次快門拍下全景照片,藉此模擬出三度空間的景象。EveryScape網站上目前已提供的試用版城市街景,包括波士頓、紐約、邁阿密海灘與科羅拉多州亞斯平等地。

至於室內景象畫面,則以裝設魚眼鏡頭相機從相反角度拍攝360度的空間,然後再利用軟體將這兩個影像連結起來以模擬出室內空間,及計算出當民眾站在攝影師拍照位置時會看到景象。當使用者在室內景象上輕移滑鼠,所看到景象也會隨之改變。(取材自紐約時報)
編譯張沛元/特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