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真實

●陳秋白 - 離經是一種真理?


經過好長一段白色恐怖的時期
無法靠近的海邊
我終於來到
如失去的東西再度出現
把這喜悅藏在心靈深處
將挫折和絕望拋在腦後

─ 錦連〈有木麻黃的海濱〉

時常會當讀到已經八十歲的錦連先生發表的詩,這予我體會著歲數並無法度束縛錦連先生曠闊的詩人心靈。

我定定予伊詩內底的歷史感刺痛。著算,這片土地已經解嚴二十冬,我猶時常聽到詩人講著戒嚴白色恐怖時代,這島嶼頂頭所隱藏種種無人知影的不幸災難佮傷痕。人,總認為時間是療傷止痛的藥劑,敢是按呢?當記錄不公不義代誌的文學作品,形成歷史記憶流傳落去的時陣,時間不過是傳送的手,親像風對鵝仔菜的作用,終其尾會落土生根,管伊這碼的文壇流傳真濟疏離歷史記憶的作品。

我的頭殼內,到這碼猶定定浮出二十年前戒嚴時期的種種影像。青少年佮青年時期是學習人生知識佮人格思想起造的重要階段,佇這个階段,我的中國意識抵抗著對爸母遐來的臺灣意識。毋過,真正引導我行出這層迷霧的,是佇我有一遍結束美國的商務行程,欲對舊金山出境轉來台灣的時陣。彼時陣,我佇報到櫃台講行李欲運到ROC,毋過,彼位坐佇櫃台頂的女士真慎重問我講是毋是欲到China,佇我回講毋是的時陣,伊著提筆佇一張紙頂面寫著大大字的Taiwan,閣問我是毋是Taiwan,我回講:是。佇航機的廁所內底,我看著鏡內的我,回想機場彼幕情景,我的目屎煞因為完全認同Taiwan,無張持流落來。

啊啊 覺醒而想站立起來是否已經太遲?
─ 錦連〈第一鋤 / 守夜的壁虎詩集〉

猶未晏!錦連先生。毋過,彼戒嚴時期壓制思想的口號猶佇解嚴二十年後的今仔日,三不五時佇頭殼內發作葛葛纏。這予人精神衰弱離經的年代佮騙局,敢會當無聲無息著全盤掩蓋起來?這碼,這寡口號的發明者佮亻因的後代攏走去匿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裙內。總愛有人出來對這段離經的歷史講清楚吧!啥會當安排全台灣人民去接受心理治療呢?敢講離經是一種真理?

人一向受政治佮歷史的牽制,文學關心人,當然未使脫離政治佮歷史,文學深深反省歷史,過去佮現實所刺的生命的網,詩、文學和藝術攏應該為著未來去衝、去撞這領網。

期待自早以來遮個政治撈仔,共國家定位,反攻大陸的歷史問題講清楚真厄,因為亻因對一切攏誠有興趣,獨獨對真實放外外,假意應付成做常態,予離經的代誌變做真實。講著真理,這已經是逐家一直無欲去發現、追求的狀態!也是人類世界因為私利來沈淪的緣由吧!

詩人時常受傷,毋閣未簡簡單單著死去。詩用暗喻接近光明,詩人透過奇想講出真象,政治用好聽的口號粉飾黑暗,政治撈仔用實利包裝虛假。誠濟人未發覺這一切,著算知影,有一寡人也會因為既得的私利失去勇氣,做夥狼狽為奸。

真正的詩比起政治佮歷史閣較接近真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