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幸福的味道

●〈幸福其實很簡單〉徵文活動是由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自由時報、扶輪社合辦,徵文得獎全部作品在協會網站(www.lifeline.org.tw),開放瀏覽。

首獎作品 幸福的味道

文/仲凌

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每一回只要是學校挑選參加跳舞比賽的同學,我一定要想盡辦法讓自己落選,或是拜託老師換人,因為家裡的經濟情況不容許我再多一分花費。雖然常常看著他們化漂亮的妝,吃著老師準備的麵包、飲料,還是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只能回家和妹妹們學著胡亂跳一通,過過乾癮。

當時所有的文具用品一定要用到完全無法使用,媽媽才會更換新的給我們;如果親戚友人給我們穿不下的舊衣服,我們就如獲至寶的小心珍藏直到過年才穿,還要記牢這是誰給的,彼此互相提醒,別穿錯場合,自尊心強的我們並不想因此而被指指點點,但從不覺得有任何委屈或抬不起頭。

漸漸地學校課業壓力越來越沈重,常常留在學校上複習課,都已過了吃晚飯時間才回到家。母親總是為我煎了一顆荷包蛋,淋上醬油,再炒一盤香脆的高麗菜,配那冷掉的白飯。當時心中就覺得那天的晚餐就像皇宮晚宴般高級,一點委屈和抱怨也沒有想過。那荷包蛋彷彿鑲了金邊一般,香味誘人,咬下去酥脆可口,蛋白嫩中帶滑,吃到蛋黃部分,從粉細到濃稠的液狀蛋汁,直把我飢腸轆轆的胃完全的滿足。高麗菜的香甜多汁,加上蒜頭香,嚼在口中,絲毫不比大廚手藝遜色。在學校的壓力或不愉快,全在胃被安撫後煙消雲散,我又重新振作起來,有了滿滿的衝勁。

隨著考上了大學,因為家境關係,選擇離家遙遠的師院就讀。所有的生活瑣事、學業都要自己面對,剛開始真的不適應,常在半夜擁著被子偷掉淚。到學校餐廳吃自助餐,雖然樣式繁多,填得飽肚子,但總不及母親的菜來得可口。寒暑假一到,我一定立刻飛奔回家,只為了那母親煮的荷包蛋和高麗菜,所有在異鄉求學的苦都不算什麼了。

每每陪媽媽逛菜市場,她都問我想吃些什麼?我總不喜歡她買太精緻、昂貴的食材,因為父母賺錢很辛苦,通常只央求買顆高麗菜。媽邊挑選邊告訴我不同季節要吃什麼造型的高麗菜,尖頭的、平整的,其實只要是她煮的,我都覺得最棒,才不管是什麼樣式的,在我吃來都是最棒的人間美味。

現在嫁人了,每一回攜家帶眷回娘家,媽媽總是張羅一桌好菜迎接我們。她老人家總不會忘記另外炒一盤高麗菜,煎個荷包蛋給我解饞。媽,您知道嗎?這就是您從小給我的幸福味道。這種幸福並不昂貴,但有著滿滿的母愛,吃了可以甜蜜一輩子。

如今換我掌廚,挑選當季的高麗菜,買盒新鮮雞蛋,把記憶中的幸福味道煮給女兒吃。晚餐時刻我總喜歡把小時候的那種幸福感覺說給她們聽,雖然她們年紀尚小,小腦袋瓜不太了解媽媽的簡單幸福,不過倒是把所有的飯菜吃光光,直嚷著還要吃,明天還要吃幸福的菜。媽,我會把您給我的幸福味道毫無保留地給我的女兒們,讓她們幸福下去!

●〈幸福其實很簡單〉徵文活動是由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自由時報、扶輪社合辦,徵文得獎全部作品在協會網站(www.lifeline.org.tw),開放瀏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