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1, 2007

榮興客家劇團巡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7/new/dec/1/today-o3.htm

台灣英雄吳湯興
■ 王至劭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正在全台巡迴上演「乙未丹心─吳湯興」,這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所主辦。筆者慕名而往,特地赴苗栗頭份國小觀賞,禮堂現場爆滿,不下一千人,大家共同觀賞這位台灣民族英雄─吳湯興的英勇事蹟。

西元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戰敗的清國根據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原以為台灣人會像清國人那麼好對付,不料,卻遭遇到強烈的抵抗。其中,新竹、苗栗一帶客家人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等所率領的抗日行動最為壯烈,他們從桃園打到斗六。這些故事我以前只知道一點點片段,直到此次觀賞了該劇,才得以明瞭。當天觀賞者大多為客家鄉親,我不是客家人,聽不太懂對白,但有中文旁白,故得以知悉吳等人的英勇事蹟。

新竹城被日軍佔領後,吳湯興等人率千餘義勇軍佯攻新竹城東門,詐敗,將日軍引至山區,並在該地埋伏重兵,重創日軍,並生擒十九人,包括田中大佐;而我方因遭奸細出賣,也有三十四人被日軍俘虜。日軍兇殘成性、濫殺無辜,新竹城內有一妓女戶的媽媽桑,其夫無故被日軍殺害。吳湯興獲悉,乃把握此一因素,與媽媽桑呼應,媽媽桑將中崗少佐誘至她的場所,等少佐和數位隨從正在溫柔鄉酒酣耳熱時,吳湯興適時夜闖敵營,一舉將少佐等人擒下,接著展開談判,用手上的十九名日軍和對方手上的三十四名台灣人換俘。少佐本來不同意,奈何他的行動已被吳所控制,也只得同意。

吳湯興等人且戰且走,最後在彰化八卦山和福佬人會師,於極為慘烈的八卦山決戰中壯烈犧牲。而最後一位領導人徐驤轉戰到斗六,也犧牲了,時為甲午的後一年(一八九五年),故史稱「乙未戰爭」。

日本在甲午戰爭的黃海海戰中僅陣亡九十人,便獲得決定性的勝利。卻沒料到在台灣會遭遇到如此慘烈的抵抗,犧牲了四千八百多名日軍(大多死於瘧疾等風土病),耗費半年的時間及大筆銀兩才控制住台灣。

台灣先民何其英勇、何其聰慧,吾輩應本著先人的精神繼續努力,為民族之獨立自主、為子孫之幸福自由繼續奮鬥。  (作者為高中教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