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故事

●盧勝彥文集 / 吃便當的故事
  
我聽到如此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個功課很好的學生,他同時是該班的班長,但是,每當中午吃便當的時間一到,這位班長的人就不見了。

  他不在教室吃便當。

  而是躲得遠遠的,躲到校園的樹林子裏去吃便當。久而久之,他的怪異習慣,令其他的同學生疑,認為有秘密。於是,幾個同學偷偷的跟隨,不讓班長知道。

  當班長打開便當盒,正低頭吃飯的時候,同學一湧而上,而班長嚇得手足無措,掩蓋便當來不及。

  原來便當盒裏,只有二條蕃薯。蕃薯就是地瓜,在當時的種田人很窮,吃不起米,只有吃地瓜。原來班長每天中午偷偷溜到校園樹林子,吃的只是兩條小小的蕃薯。

  這件事,最後結果是,老師及其他同學都知道了,由老師主動的替班長申請【清寒獎學金】幫助他的一切費用,而有錢的同學輪流,多帶一個便當,把便當偷偷塞在班長的課桌裏,這是同學之間的關懷與友愛。

  這個故事,曾經令我非常的感動,感動的掉下眼淚來,那位班長是品學兼優而窮人家的子弟,據說他回到家,還要擔水砍柴,還要下田做事,有的同學還看見他在大馬路上挑糞。但他的書又讀的那麼好,同時是很勇敢而懂事的孩子,任何打擊與考驗均能堅忍。

  這個故事,令我有人生奮鬥的勇氣,也令我獲得挑戰力,我在幼小的心靈之中,覺得我們做為一個人,就要珍惜人生的一分一秒,不可虛弱、絕望、沮喪,我們在困厄的環境之中,也要去實現理想,要自己先有一點成績,這樣才會自助天助,才不會白白來人生走一趟。

  當然,我必那位班長,幸運的太多太多了。

  我每天中午的便當,一定是兩粒【粽子】。在台灣的南部,有人專門賣【粽子】,【粽子】我們稱為【菜粽】,因為它是用【糯米】與【花生】包成的,吃的時候,在【菜粽】之上再撒上【花生粉】(土豆粉),再加上特製的醬油,而這【菜粽】就顯得香噴噴的非常可口好吃。

  每天早上上學,母親帶著我,便到賣【菜粽】的地方,那時的【菜粽】一個五毛,二個一塊錢,就用便當盒裝了二個【菜粽】,在上面撒一點土豆粉,醬油,就帶到學校去當午餐。我這【菜粽】便當盒,千篇一律,日日如此。

  【菜粽】是很香,可惜裡面沒有一片肉,或一塊魚,我可以如此說,這二粒【菜粽】確實是擠不出一滴油的。因為【菜粽】是素的,唯一的佐料就是花生,然而,我一聽【蕃薯便當】的故事,我這【菜粽便當】簡直是山珍海味了。

  「老鼠仔!你今天帶什麼菜?」同學問我。

  「我…我……。」我支支吾吾的。

  「呵!不用問了,老鼠仔!還帶什麼菜,他今天帶菜粽。」其他的同學說。

  「老鼠仔吃素,老鼠仔要當和尚,啊!哈哈。」

  「我不當和尚,我不是和尚。」我答辯。

  「不當和尚,為什麼天天吃菜粽?」

  我急得面紅耳赤,但也無法解釋。

  我的同學當中,有一位長的細皮白肉的,模樣很像女孩子,我最欣賞他的便當,他的便當一打開,香味四溢。事實上,從他帶的便當,帶菜的豐富與否,就可推斷他的家庭是富有或貧窮,那位同學的父親是一家貿易行的董事長,他的便當盒的上層舖滿了魚肉三鮮。

  但他的食量很小,每次吃便當,只吃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便倒掉,他的便當使我垂涎三尺。

  有一天,他告訴我,便當吃不完,帶回家,父母會罵,只有倒掉。

  我大著膽子說:「這樣吧!你把你的飯菜一半給我,而我的菜粽一個給你,這樣不是很好嗎?」我實在忍不住了。

  「你的菜粽,我也不要,我就把我的飯菜給你一半就是。」他說。

  哇!真是謝天謝地,求之不得。這一段往事,至今想起來,尚覺得回味無窮,我覺得我也沒有錯,那麼好的飯菜不吃道掉,豈不是暴殄天物,太浪費了。

  吃【菜粽】的日子,使我養成不挑食。無所不吃。

  我好的能吃,壞的也能吃,一切均能適應。

●盧勝彥文集 / 吃便當的故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