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07

語言學習

目前國小有台灣母語與外語英語的教學
有些家長唯恐學太多學亂了
其實學習越多種語言
語言能力越強
很可能大腦裡的語言區塊也變發達了吧
榮獲2007年客語朗讀全國冠軍的
聖功女中高中部一年級學生黃郁婷
就是一個好榜樣
她在不是很理想的語言學習環境之下
把客語和英語都學起來了

---------------------------------------
黃郁婷 客語朗讀榮獲全國冠軍

聖功女中高中部一年級學生黃郁婷,代表台南市參加九十六年全國語文競賽,拿下高中組客家語朗讀冠軍,師長也興奮。黃郁婷表示,自己雖是客家人,但母語說得普通,獲獎要感謝老師張貴松的指導。

黃郁婷指出,自己與同輩交談,即使對方是客家人也大多說國語,只有與阿嬤或是家族長輩才說母語,與父母親交談也較常使用國語,所以她的客語還可以,但並不算溜。

在台南市國語文競賽獲得高中組客語組朗讀冠軍,又進一步拿得全國冠軍,黃郁婷感謝學校同為客家籍的張貴松老師指導,糾正她很多發音,她說,客家話有些音不同於國語、台語,不容易說得正確,多虧老師耐心指導。

黃郁婷表示,參加客語朗讀比賽讓她感受到發揚母語的重要,母語說得好,更容易了解客家相關文化及內涵,才能將客家文化介紹給外界,她鼓勵客家年輕人多說母語。

黃郁婷在校成績佳,總是維持班上前十名,語文是她的強項,英文、國文都不錯,看外國影集可聽得懂六、七成。〔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