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6, 2008

傳承

過年期間,北台灣的天氣一片濕冷難耐,南台灣卻是晴朗舒適宜人。

就在大年初四,南部六堆文化團體,特別聯合舉辦新春文化饗宴,邀請六堆藝文界朋友,齊集甫開放的六堆文化園區。

那天六堆鄉親扶老攜幼紛紛前來共襄盛舉,大家共聚一堂添增新年無限喜氣,藝文界朋友發表新作,配合精彩歌舞演出,真是熱鬧非凡。我躬逢其盛,感受到六堆客家的文化活力,以及看見客家文化代代相傳的希望。

然而此際,我也發現其中隱藏的危機,即在六堆客家的村落裡,某些父母與幼兒竟未用客語交談,致使有些孩子們不太會說客語,照說六堆客語人口集中,是不該發生這種偏差現象的,真教叫人匪夷所思。究其原因,可能有極深沉理由,即父母對自己的母語未建立自信心,這心態也許是客家人,長久以來被誤解為隱形退縮主因。

記得我曾在台北捷運站巧遇問路婦人,聽其口音即知是客家鄉親,我以客語答其所問, 她仍以不甚流利的河洛語與我繼續搭訕,令我困惑良久。又有次於途中遇祖母孫女三代在交談,祖母與孫女的母親說客語,孫女的母親卻以河洛語回答,孫女則一臉茫然一語不發,他們原本是客家人,顯然到第三代已失去說客語能力。

的確,近年來我們看見政府與民間,推動客語文化的企圖與用心,然而在刻意造就的耀眼的硬體建設背後,卻讓人隱約察覺軟體建設的不足,真正的軟體建設可能在最基層的家庭裡,父母對自己的母語應有信心,才能教育出不漂離自己的族群文化氛圍的新生代。否則,我真擔心客語會在台灣消失。

因此我體認到,有心人士苦心積慮推動客家文化,雖千頭萬緒,卻應從《家庭》從《心》做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