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9, 2008

都市旋律

都市旋律

詩:羅門 曲:李泰祥

短裙飛來隻隻鳥 長裙飄來朵朵雲

腰不扭動河會死 胸不挺高山會崩

眉不畫濃月會暗 唇不塗紅花會謝

一滴香水一池春 一個眼波滿海浪

----------------------------------

導讀<顏艾琳>

舞在陽光下的女孩

  什麼樣的女孩,可以採著浪與花來去自如?你可以說詩人將春天變成一位美麗的少女,也可以逆向思考——少女之美就像春天一樣地迷人跟生氣盎然。

不論怎麼看這首小詩,羅門筆下的這位陽光女孩,真是充滿大自然的動感(舞、飄、踩、迷失、走、放、旋轉);顏色(陽光、花、藍海、叢林、霧);聲音(跳舞、海浪、溪流、音樂、鳥鳴、笑聲);味道(花香、海的鹹味),宛如春之女神的化身,透過我們的想像,而在眾人面前旋轉舞蹈著、並笑語盈盈,寫活了這一位大地仙子的樣貌。

少女與春天常常被拿來比較,一些形容詞也不脫離花草、香氣、天空雲朵、浪花、笑顏……但是羅門卻加入具有舞台效果的「光束」,使本來就動感的女孩,整體呈現在醒目的焦點之下,讓她更立體生動。這樣,先前那些多人也用到的形容詞,此時在讀之後,便有了不同的力度跟美感。

詩人是文字的魔術師,他能將平凡無奇的事情,或是抽象難以言說的概念,經過精心的意象組合,點化成一首可愛的、具有節奏的詩。這首小詩雖短,羅門卻已經塑造出令人驚艷的少女/春天圖像了。

●都市的旋律 / 羅門詩、李泰祥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