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5, 2008

文化視野

文化人是被消費的對象
文化人自生自滅
文化人求生
不得不長袖善舞
堅持硬骨者兩袖清風
這塊沃土不該如此
讀詩人李敏勇--文化視野
慨嘆!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feb/16/today-f2.htm

●文化視野/ 李敏勇

雲門舞集的一把火,燒出了一些文化問題。

台灣這個國家,文化到底怎麼了?

林懷民說:「政府若把每年辦跨年晚會的錢,拿出一場的預算來扶植藝文團隊就好,…不要那麼愛流行,也要關注文化。」

乍聽之下,成為針對民進黨政府的批評。真實是從台北市、台北縣、台中市一路下去的地方政府,在大眾消費時代,以選舉為考量的政治人物文化作為,普遍形成流行文化取向,是檯面上的政黨應該反省的。這不只是民進黨!

台灣的民主化,相對的社會情境是大眾消費時代。這時候,政治人物喜歡投注在聲光舞影的表面華麗,對於深層的文化價值不會感到興趣。跨年晚會或許許多多的文化祭,各級、各地政府投入心力助益的對象就是未來較具有商業條件的流行文化產業—它們大多連結到電視媒體的實況轉播—滿足了政治人物作秀慾。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這樣也就罷了,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依樣畫葫蘆,頭殼壞去!要改變舊體制,哪是這樣!

文化問題不在雲門舞集。即使文建會藝文扶植預算只剩一億,雲門也有一千萬,而其他社會資源呢?看吧!一把火之後,台北市、台北縣、宜蘭縣,甚至台中市,也不落阿扁總統之後,紛紛伸出手!

問題是戰後戒嚴時期以戰鬥文藝支撐的藝工大隊型文化,既已僵斃了文化藝術;解嚴後,邁向民主化、自由化,大眾消費文化的流行公害乘虛而入,輕浮淺薄,大行其道。

雲門舞集有其光環,大火可以火大,一般藝文團隊呢?有骨氣的藝術家呢?人們的生活預算中,文化支出比例過低,文化缺乏活性化條件,文化仍然習慣於被配給,被餵食!如何振興?

民進黨在二○○○年執政後,阿扁總統就宣示文化預算二%,文化部為首席部。但結果呢?龍應台嘲笑競選承諾徹底落空,以「一塊三毛分給文化發展」摳洗阿扁總統的文化立國說。民進黨應該能有所建樹的文化這一塊版圖,就這麼糟蹋掉了!什麼「文化及觀光部」,一個亟待重建的國家,怎會是這樣的文化視野?
(作者李敏勇,詩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