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08

吟唱詩人 - 陳永淘 / 頭擺介妳

陳永淘,不論是小朋友或是老人家都稱他阿淘哥。一把吉他,就能唱出一首接一首感動人心的歌曲,他是當今最重要的客家歌手之一,他的音樂創作,是許多客家子弟戀家與鄉愁的開端。

37 歲那年,辭掉在台北三份優渥待遇的工作,阿淘選擇回到自然。對阿淘而言,生活愈是接近大自然,也就愈遠離壓力。於是阿淘搬到台北三芝,從事拾荒雕塑。1996 年,因為高齡的祖父生病臥床,阿淘作了一首逗趣的客家歌「頭擺的事情」(客語「頭擺」亦即「從前」),回憶童年和祖父共處的時光,逗祖父開心,從此開啟阿淘一發不可收拾的創作。

1997 年夏天,陳永淘移居新竹北埔,每個禮拜到北埔慈天宮廟口的石板廣場,一個人,一把吉他、一個舊音箱,唱給客家老人、小孩、婦女、遊民、和在廟坪活動的人聽。從寥寥可數的一、二十人,到一、兩百人之譜,慕阿淘哥之名而來的遊覽車一輛接一輛。

阿淘與客家人共同生活,從客家生活裡擷取養分,創作意象豐富、熱情乾淨的客家歌謠,用音樂回饋這塊土地,每首歌都唱進客家人的心坎裡。不靠主流媒體的宣傳,沒有商業化的包裝,阿淘以走唱的方式,累積了一群死忠的歌迷。

回到峨嵋,阿淘哥安家落戶,發現峨嵋湖湖水淤積嚴重,水質優氧化,幾乎毀了峨嵋湖原本的生態,阿淘於是絕唱,投入淨湖運動。至此極少有公開演出。

●線上聽歌 / 頭擺介妳
http://studentweb.ncnu.edu.tw/95109512/song2.html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毛辮長長
頭擺的妳 愛看人撮把戲
頭擺的妳 愛蹶圍牆
頭擺的妳 會摘花送分人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家鄉的妳
頭擺的妳 想跈人做大戲
頭擺的妳 佇禾埕看大雨
頭擺的妳 想遠走高飛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頭擺的妳 赤腳的妳
頭擺的妳 愛笑的妳
頭擺的妳 唱歌的妳
頭擺的妳 快樂的妳

還記得 還記得 還記得妳
靚靚的妳 幾時嫁分人

●陳永淘 / 看天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