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3, 2008

邱幸儀 / 想念童年

日頭忒辣
拿毋定愛行哪一條路
安靜介夜
又想起阿公介慈容
添放歇
麼該時節捱緊行緊遠
尋毋轉自家

佇阿婆屋家有千百條故事
該牛眼樹下共下吊晃槓
田坵底背鏡鮮介圳仔
捱等共下覓蛤仔
為了麼介
愛離開頭擺單純介世界
想念童年

月光光
秀才郎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
對頭擺耶流傳下來

月光光
秀才郎
今晡日捱等變哪無一樣
佇月光底下講古介老人家
奈去耶?

●線上聽歌
http://studentweb.ncnu.edu.tw/95109512/song4.html

十一歲時隨父母移民紐西蘭,現年二十一歲的大學女生邱幸儀,在94年春天以「月光光」創作曲獲得高雄市第一屆客家流行歌曲創作比賽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第二名,除了抱走獎金四十萬元,更一戰成名,讓大家注意起這個音色清純柔美、作詞譜曲一手包辦的客語新生代歌手。

邱幸儀是紐西蘭一所大學的文學系學生,另主修音樂與日文;她的父母都是退休教師,原住屏東萬巒。移民紐西蘭多年,父母仍然保持著在家中講客家話的習慣,「月光光」是她創作的第一首客家流行歌曲,主題圍繞著逝去的美好時光。

邱幸儀成名後,開始有各方的創作邀約,她和姊姊邱俐綾合作譜寫了電視劇《戀戀舊山線》的主題曲 《不再想念》,在客語圈也有很高的傳唱度,邱幸儀曾在為《戀戀舊山線》譜曲後接受訪問時表示:

寫音樂是一件可以讓我沉靜心靈的一件事情,寫完音樂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無論別人聽了喜不喜歡,我覺得自己喜歡是最重要的。我認為音樂不該被任何東西所綑綁。我大約是18歲開始創作自己的歌曲。原本是寫國語和英文歌,19歲寫的第一首客家流行歌曲《月光光》開啟了我生命中的另外一扇門,之後陸陸續續所創作的客家流行歌曲《燕子》、《改變》和《不再想念》對我來說也是對自己的母語的一種貢獻和驕傲!

我真的很榮幸可以參與戀戀,看到自己的歌曲被別人錄用真的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快樂。戀戀給我的感覺很溫馨,因為我覺得它不是一般的連續劇,它可以帶回很多人的回?,快樂的,感動的等等。我自己對火車也有一份很特別的感情,覺得它牽連著台灣的每一塊土地 ,看著一路上飛逝過去的景物,我總會有很深厚的感觸。還有,火車上的便當也讓我覺得很溫暖!

●客家電視台【戀戀舊山線】主題曲~不再想念
演唱:邱幸儀
【戀戀舊山線】描述的是勝興車站的故事
有入圍金鐘獎編劇與男配角的獎項
是一齣清新的優質戲劇


●專訪邱幸儀談客家音樂創作


●2007客家MV創作大賽-燕子
現代流行歌曲組 佳作
影像製作:吳崇榮
詞曲、演唱:邱幸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