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08

打開和解之門

坦承同化政策錯誤 澳政府道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feb/14/today-int1.htm

洗刷澳洲國魂上的重大瑕疵,
並以真切的和解精神,
為這個偉大國家的歷史開啟新頁

澳洲總理陸克文十三日在對國會發表演說時,首度代表聯邦政府為過去強制分離原住民家庭的錯誤政策正式向原住民致歉。陸克文在演說中充分展現誠意,不僅針對錯誤政策的受害者、也向全部原住民致歉,為澳洲兩百多年來緊張的種族關係打開和解之門。

陸克文在演說中六度使用「抱歉」(sorry),並多次對錯誤作法致歉(apologize)。他的演說內容深受國會議員肯定及民眾歡迎;每當他說一次「抱歉」,國會議場外觀看這場歷史性演說轉播的三千名觀眾就以歡呼及揮旗回應,演說最後場內外人士還起立鼓掌向他致敬。

不當政策 導致原住民失根

澳洲在一九一○年到一九七○年間,強迫十萬民原住民兒童與父母分離,因為官方認定「原住民終將消失」,因此兒童必須盡早融入白人社會,這些失根的兒童後來被稱為「被偷走的世代」。

雖然官方報告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建議政府道歉,各州政府也陸續承認錯誤,但前總理霍華德始終不願為他所謂的過去政府的錯誤道歉,直到勞工黨贏得大選,陸克文才選在國會開議首日公開道歉。就算霍華德所屬的自由黨這次也表態支持道歉,但霍華德還是不願出席儀式,成為唯一一位缺席的在世總理。

陸克文在演講中表示,「行政及立法部門的法律及政策,加諸於澳洲同胞(指原住民)的苦難、折磨及損害,我們為此致歉」。他除了對被偷走的世代及其家人所遭受的「痛苦、磨難及傷害」深感歉意,同時指出,「對加諸於光榮民族及文化的屈辱及貶抑,我們必須說聲抱歉」。

「洗刷國魂瑕疵」感動人心

為了爭取更廣泛的國內認同,陸克文選擇不談賠償問題,因為很多人覺得自己不該為過去的錯誤負責,但他承諾會全面提升原住民生活、教育及醫療品質。陸克文說,現在的世代必須肩負起「未竟之功」,「洗刷澳洲國魂上的重大瑕疵,並以真切的和解精神,為這個偉大國家的歷史開啟新頁」。

遲到兩百年的道歉 原住民落淚

陸克文的演說讓許多聆聽轉播的原住民潸然淚下,覺得政府終於面對歷史錯誤,將他們肩上的重擔卸下。原住民唐尼受訪時表示,「對我們來說,這就跟柏林圍牆倒下一樣」,「雖然晚了兩百年,但至少陸克文道歉了,這對我們意義重大」。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