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1, 2008

他讚美我的羽毛也修剪我的舌頭

●黃恒秋〈我是鸚鵡〉

我是鸚鵡

他喜歡教我說話

一支權杖的督促下吐露心聲

我日夜睜大眼睛

無視那點點滴滴時間的流質

透明感地在臉頰流下

想想如此浩瀚的生命裡

他可能成為高山或銅像



他喜歡教我說話

在錄音帶複製的腔調中發表心得

我啃著從小到大

鳥籠中獲取的稀有智識

細心地朗誦──

朗誦他自鳴得意的真理架構

任意抄襲的詩詞篇章



他喜歡教我說話

以飼料的誘惑表達專家的手勢

他讚美我的羽毛

也修剪我的舌頭

我反覆著他說過的言語

將世界形容得狹小而且短視

偶而牙牙母語,莫可奈何的拍翅舞爪

● 〈我是鸚鵡〉發表於1989年,樹立了詩人在題材上的自覺之路。約略同時,詩人亦積極創作客家詩之母語文學創作,詩人提到「他喜歡教我說話/以飼料的誘惑表達專家的手勢」,「我反覆著他說過的言語/將世界形容得狹小而且短視/偶爾牙牙母語,莫可奈何的拍翅舞爪」。這裡應是黃恒秋對所謂「華語創作」與「文化反思」的另一番思索的表露了。----陳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