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9, 2008

茶杯照影影照人 連茶帶影吞落肚

講客介部落格
客家 唐三義
http://tw.myblog.yahoo.com
/gong-hak/article?mid=216&prev=218&next=211

【 啦歌哩曲】
http://tw.myblog.yahoo.com
/gong-hak/article?mid=216&prev=218&next=211
真經,有影!也係,無影? -- 也讀宇光新詩



食 茶

食妹茶來領妹情,茶杯照影影照人,

連茶帶影吞落肚,一生難忘阿妹情。

~ 傳統客家山歌 ~

客家山歌起自勞動生產的即興之作,「山歌縈繞採茶時,翠綠茶稜似波浪,人在波中如戲浪,採茶不忘唱山歌。」,歌詞淺白卻意象美好俯拾皆是。正如「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吹不散心頭的人影」,且聽客家山歌《食茶》如何用本來的面目、生活的語言把「茶杯照影影照人」,藉著「影」來「映」出「山歌好唱難起腔」,來看男女在期待「心動」時有感而發的「行動」。

早期社會民風保守,男女只憑父母之命或媒妁之言,靠著媒婆「嘴甜舌滑」來點選鴛鴦譜,即使婚後才知對方「一頷一剁」,一旦「婚姻定著」只好認命姻緣天注定。雖然「兩人有情總要行」而「食茶愛食半燒冷,分介燒茶熝到驚,連雙愛連有情人,連到無情無過贏」即使現代自由戀愛的交往,也不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

客家的習俗,吾家有女初長成「妹仔愛定人」前,男方到女方家「食茶」提親,往往也是正式為男、女主角的關係做「見證」,只待良辰吉時的迎娶了。這首山歌唱出只因「食妹茶來領妹情」的一見鍾情,含蓄蘊藉「茶杯照影影照人」的情愫,而影影綽綽的模糊感覺卻藉著「連茶帶影吞落肚」表達出俏皮傳神的情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自然泛起心中欲語還休陣陣的漣漪及共鳴。

生活中「影子」是光線最豐厚的顏色,延長了矇矓的真實,涵義深深地描摹它穿不透的形體。「影」是如影隨形的光線映現出虛虛實實的形象或印象,所以客家話和閩南語都把真實的事情叫做「有影」,不真實的事情就叫做「無影」或「無影無跡」,而客家話的「有影有跡」更是有跡可循的「事實」。

旅居巴西客籍作家宇光的詩情,直說這刻骨銘心的「食茶」,大概只有當年相親「偷看」對眼的那杯甜茶可以比擬了。一想到那杯「定情茶」的香甜,於是把來自山歌的情懷用了現代的語言入詩:


最是那日吉辰良

我披著酥軟的春光

拘謹的走進妳家廳堂

妳端給我一杯幽幽的茶香

還泡了一個倩影在盪漾

我連茶帶影 急急吞落肚腸

妳柔情的芬芳 霎時瀰漫我心房

一生的相思啊 就此開始醞釀



傳統客家山歌當下情景的即時之作,將事物牽於外來捕捉情感重於內的豐富詞語具有相當的文學性。「郎唱山歌心含情,只要妳郎有真心;妳郎若有真情意,山歌也能做媒人。」山歌富於音樂性和節奏的心靈語言,迸發著生命的火花,傳承著家家族群語言的精華,形成文化的長河扮演著豐富多元的載體,我們溯源而上將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啟發現代客家文學創作靈感的活水泉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