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7, 2008

青銅詩學會三月活動

●青銅詩學會三月活動

詩意的身體:亞維儂藝術節與默劇藝術 有河book 3月8日

時間:3月8日(週六)19:30 地點:淡水有河book

活動內容:觀賞上 默劇團法國演出錄影、漫談亞維儂藝術節、默劇現場演出

觀賞默劇作品:《山海經》、《善哉吾人》默劇菁華版

座談文本:《到亞維儂-尋找自己的舞台》閱讀地球出版社

對談:孫麗翠、黃粱 演出:上 默劇團團長 孫麗翠

地址: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 2樓 電話:02-26252459 http://blog.roodo.com/book686

主辦:青銅詩學會、上 默劇團 費用:免費參加,自由入坐

對談大綱:

1. 何謂詩意的身體?何謂身體的詩意?

2. 東方的身體尺度與西方的身體尺度有何差異?

3. 身體空間與文化母體、生活環境之間有何關聯?

4. 體、性、情之間如何分判?有何聯繫?

5. 戲劇(表演藝術)與生活之間是什麼關係?

6. 默劇藝術的有哪些特殊的身體觀念?

7. 賈克.勒寇克(Jacques Lecoq)的“中性面具”有何功能?何謂代面戲劇?

8. 上 默劇團的理想是什麼?近期有何規劃與演出活動?

9. 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文化理念與實踐有何值得借鑑的地方?



【孫麗翠】簡介

藝專(現台灣藝術大學)影劇系畢業後,我帶著求知的漩渦進入歐洲繼續學習.先從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最後留在巴黎。在巴黎的六年裡,我進入了賈克.勒寇克(Jacques Lecoq)表演學校,接著是與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一起工作,還有艾田.德庫(Etienne Decroux)默劇學校與亨瑞.湯瑪契可斯基(Henryx Tomaszewski)東歐波蘭默劇團工作室,與四位戲劇大師一起工作後,我好像把自己給丟了,明明白白的看到自己的身體面容與其他西方演員的異同。

1991年我重回台灣,張少泉老師促使我的太極拳精進,還有峨嵋臨濟氣功傳人傅偉中老師啟發了我對人文地理與身體的知識及氣功精華,大乘禪功的表達是老師教給我的殊勝功法。影響我最深的是住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後山的那一年,中國文化在居住的土牆窯洞裡擁抱住了我。1994年起遊歷中國,遍及黃河流域、華北平原、戈壁沙漠、青康藏高原、四川雲南,並經泰、緬等地,及澳洲大陸,旅行期間才開始了解到表演藝術的真義,便漸能融會貫通。渴望踐表演藝術的理想,要呈現東、西方在表演藝術文化上的融合。我注重劇場訓練與生活結合成生命中的修習,「真人哲學」是可以用戲劇去實踐表現出來的。創作作品有《浮世》、《蓮花大地》、《大風吹》、《山海經》、《山海經-巫人演義》、《善哉吾人》等。


【上 默劇團】簡介

上,按六書中會意所指,是地平線上頂天立地的一個人。默劇表演可以是一種對於人與自然、天地關係的一種探索過程,它可以是超越時空、形而上、簡樸自然的。上默劇團由台灣旅歐表演藝術家孫麗翠於1999年創立於陽明山平等里。初創時期,因瞭解台灣戲劇界的表演系統不完整,對於演員訓練課程格外注重,上默劇團平時在大自然中完成善真的演員訓練,以漢文化經典為明智基礎,藏人宇宙天觀為實踐精神,有吟唱、琴鼓、書法、瑜珈開筋骨、太極增元氣,以及肢體表演、面具製造及演出等訓練課程,幫助演員身心還原,再見生命而生活。

2002年孫麗翠帶領團員出國參與法國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Off)演出後,並陸續於2004-2007年於亞維儂的Theatre La Luna演出善哉吾人及山海經等劇碼,每次都是連續演出24天24場,深得好評。如今,除法國外,已有西班牙、比利時及英國國際性藝術節的邀演。而在台灣本土,上默仍不停地從事表演藝術教育工作。2006、2008獲選為文建會演藝扶植團隊。

《到亞維儂-尋找自己的舞台》簡介(閱讀地球出版社2007年出版)

普羅旺斯一直被視為神所選擇的寶地。法國有一個傳說:上帝完成了創造世界的工作之後,手中尚存著最一塊寶石,祂在地球上選擇了一個地方放置這塊寶石,這塊寶石就是現在的普羅旺斯。而普羅旺斯地域最為耀眼的焦點,便是以風命名的風之城市--亞維儂(AVIGNON)。亞維儂很迷你,幾個鐘頭便可以踏遍它的每一吋土地。它也很特別,前後共有七任教皇在這裡長居。而使它至今仍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的主要原因,就是一年一度的亞維儂藝術節。亞維儂之於作者孫麗翠,是個生命中最為特別的所在,她在這裡結婚、生子,居住長達十年,熟悉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後來她的「上 默劇」團又成為台灣第一個參與亞維儂藝術節非官方活動「OFF」的表演團體,獨特的東方默劇深受外國觀眾的喜愛。在這本書裡,她想告訴你許許多多,關於亞維儂、亞維儂藝術節、「上 默劇」團在亞維儂、台灣劇團在亞維儂,以及生命充滿戲劇性的她自己的故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