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三義木雕小詩路

三義木雕小詩路 Hank Lin 080209(六)

* 春節假期,由台北回台中的路上,靈機一動想去看看,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停車場左邊,那一首令我感動多年的溫馨小詩-

「童年」-「我在爸爸的臂上盪鞦韆,

在爺爺的肩上看稻田;

我 騎著木馬飛上了天,

啊!我真的好喜歡我的童年」。

趁機校對一下,我所記的詩是否對?作者又是誰?停好車子,沿著牆邊走,看到牆上那一排木雕的牌匾竟是新的圖案,刻的並不是原來的詩句。正納悶時,發現前方不遠處,也有長長一排木雕的牌匾,走過去一看,果然刻的是一首一首的新詩,十分高興,馬上拿出隨身的小筆記本及鉛筆,沿著路旁木板的小步道,一首一首的抄錄下來,為詩而來,得詩滿懷。寒流來襲,冷風吹頸,絲絲小雨,陣陣飄落。雖然身上穿著大衣,手指卻是凍得僵硬,憑著一股衝勁,就讓孤獨的痴漢,沒停下手來取暖-----------------

* 時間-陳寧貴

潛入最隱密的心房
藏匿在人的呼吸中
以綿延如縷的一分一秒
將人們溺愛的七情六慾
編織成忽冷忽熱的人生

* NO KISS-渡也

因為新詩夾道歡迎
桂花香在前面帶路
所以川流不息的人和車
都像空中的鳥NO KISS

* 錄音帶-劉金雄

我錄下太陽和愛情的聲音
在你離去的大雨的午后
放一遍 給淋濕的心聽
如果還覺得煩 就把你 洗掉

* 馳-彙川

引擎狂喜 沿路壓縮
高純度桂花氣和著客語
芬多精噴發 亦有魏晉古香
一逕呼嘯著 揮霍山水
終究還有清風明月

* 微笑-白靈

沒有蝴蝶的親吻
花是寂寞的
沒有刀的飢渴
木頭是寂寞的
沒有你的燃燒
愛是寂寞的
襲擊我吧 以你的唇和微笑
不要留下
我在寂寞裡游泳


* 日出海上-汪啟疆

海的胸膛蘊藏一千度灼熱
波浪覆蓋而海鷗啄開了晨
巨大漿果待熟透爆裂
自繁葉蟬絲間
探出今天的臉
濤聲跳躍 是出發的心情
被風撥動

* 泡影-詹澈

在翻捲的浪花上升起
在直瀉的瀑布下飛散
只要有陽光
我們就能架起彩虹
然而 我們永遠是一串夢幻

* 覓詩的白鷺鷥-葉日松

一群白鷺鷥在田野上覓詩
有時也在牛背上為農夫
彩繪春耕或秋收的風景
企望在來回的踱步中
揣摩王孟和陶 謝

* 日記-林德俊

心情的遺跡
一些來不及說的話
從未上市的愛情
擱淺的日子 以及
我未完的故事、、、


* 母親的願望-林煥彰

為台灣第一條「詩路」
寫的詩家 越來越近
筆直的路
是遊子返鄉的思考方式
母親的願望是:
平平安安回家 比什麼都重要

* 裝潢-焦桐

剩下來的日子 想重新裝潢
找的夢境油漆未乾
一個名字 猝不及防地閃進
踐踏夢醒時的眼睛

* 築路-岩上

築路機在稿紙上
耕耘一首詩
花掉幾萬幾億的工程
還不知道詩是什麼
只好造一段算一段

* 都市流浪者-李進文

一封打上晨霧的戳記
被日復一日的生活列印出來
啊 一句句的皺紋
夜空把月亮傳真出去

* 水族-林輝熊

沉水馬達悶悶地咀嚼那
一潭反覆運轉的流言

* 場所-凌性傑

曾經留有餘溫的椅子
我的氣息 逐漸變涼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