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3, 2008

傳唱六堆交響之夜

客家音樂抬頭 傳唱六堆交響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mar/4/today-art4.htm

客家文化的素材除了大力推廣之外,也需要新形式的提升,從客家音樂交響化或者是製作成大家比較容易接受的音樂劇形式,都是很好的方式。最近長榮交響樂團推出客家交響之夜,以「客家話」入交響樂;去年推出頗受好評的《福春嫁女》客家歌舞劇也在客家地區巡演,都讓客家文化受到更多關注。

長榮交響樂團的「傳唱六堆—客家交響之夜」音樂會,由國內作曲家陳樹熙、李和莆及劉學軒以不同角度及元素切入創作發想,為六堆的歷史故事及生活形式譜出樂章,記錄六堆歷史人文風貌。包括氣勢磅礡的六堆義勇精神、有風格婉約的南部客家小調,以及俏皮活潑的地方人文特色。其中陳樹熙的〈歌會〉是由男女高音合作演唱,另一首〈八音協奏曲〉搭配在地的鍾雲輝客家八音團,以中西樂器融合出既多元又和諧的表演形式,別有趣味。

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馴悍記》的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去年10月推出,相當出色。這劇中以客家話做為戲劇語言,歌曲和舞台布景都呈現了嶄新的客家本色。該劇委託台北藝術大學製作,整體音樂部分融入客家歌謠,希望讓大家對於客家文化有新的體會。

「傳唱六堆—客家交響之夜」音樂會將於今天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而《福春嫁女》即日起在新竹、苗栗與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客家縣市巡迴演出。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