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30, 2008

宇宙的高度只有五尺

吳錦發

20多歲的時候,我也曾經在佛教書籍裡看過這一則有關禪的故事:
一個和尚,有一天去請教他的師父:「師父,您可以告訴我宇宙有多大,多高嗎?」
他的師父正在靜坐,眼睛睜也不睜地說:「宇宙的高度只有五尺!」
那和尚滿頭霧水地走了。

第二天,他又來敲師父的門。
「師父,您昨天說宇宙的高度只有五尺,我想了一夜,完全不懂您的意思呢!」
那禪師把眼睛猛地睜開,暴喝一聲:「你不懂就算了!出去!」

20多歲的時候,我也不懂這故事到底在說什麼?
一直到44歲的今天,我謙遜地向大地頂禮膜拜的那一剎那,我似乎才觸及了那禪師的心意。

是嗎?人是「七尺之軀」,如果宇宙的高度只有「五尺」,那麼你就得「低下兩尺」來,才看得清這宇宙的真相!「低下兩尺」那便是「謙遜」、「恭敬心」的意思吧?

有多少人在膜拜神明或跪在耶穌像前面的時候,真正懂得「謙遜」的意思呢?不懂得「謙遜」,燒香拜佛也不過是在拜一塊「木頭」吧?



朽木真的是「腐朽」之木嗎?

朽木倒地上,或枯立在荒野之中,它便「死」了嗎?

朽木的惡名,始自於孔夫子的一個弟子-宰予,上課時間卻在作白日夢,孔夫子一怒之下痛罵他:「朽木不可雕也!」

從此,一千年、二千年下來,朽木便成了「廢物」的代名詞。

但是,「不可雕」的木頭便一無是處嗎?

我在日本東京的目黑自然教學園區裡,看到了日本人尊重朽木的動人心情;在東京繁華的目黑區裡,他們保留了一處最原台的「荒野」,樹木在那兒自由的生長,自由倒下;倒下的樹木也任由它躺在那兒,成為昆蟲的家,動人的是,在一株即將傾倒的枯木上,因為發現有啄木鳥在樹洞內孵雛,於是公園管理員用木柱將它暫時撐住,等待雛鳥孵出,長大離巢之後,他們再將朽木倒下,讓它靜靜躺在森林裡安息,繼續它另一種形式的「生」的旅程。

「不可雕」的朽木便是「廢物」?「可雕」的才是上等的「好木」嗎?這是站在「木」的立場,還是站在「人」的立場?

「可雕」之木又如何?雕成「神像」就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神」嗎?


據說,日據時代的「台灣文學之父」-賴和,在行醫的時候,發現大部分的病人皆導因於「營養不良」而造成疾病,因之,他領悟到「營養不良」並不只是「醫學問題」,而是更深刻的「社會問題」,是源自於「台灣被殖民」的悲慘事實。台灣人經濟被剝削,所以「吃不飽」,因此,賴和遂憤而投身入社會運動!

「營養不良」是一種「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那麼人民普遍「營養過剩」是不是也是「社會問題」、「政治問題」?一個社會只一昧追求財富,破壞生態,當得到財富之後,卻又不懂如何運用它,只拼命用在「吃喝」上面,形成「身體營養過剩」而「腦袋」卻又「營養不良」的失衡狀況,當大家還不明白台灣到底有多少珍貴的野生動植物之前,我們己將牠們吃得絕種了!這不就是源自於「教育錯誤」的「政治問題」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